教室佳作-我對人工智慧的看法(彭照森)

  隨著科技的進步,漸漸地發展出了所謂的「AI人工智慧」,其實它不一定是機器人,它比較像是一項技術,應用於各種機器、系統……等,而它之所以被發明,就是為了代替人來執行一些比較單一性、繁重、危險、照護等地工作,進而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

 而這項技術一旦被公開出來,我相信馬上會被全方位化,可能讓機器取代了消防隊員這類危險的工作、老人照護或全自動化的商店。而且如果這項技術被妥善利用,使它自行運算,或許可以使我們對天文、科學方面的認知更廣,這樣一來替代能源及環境問題便能立即或的改善,漸漸地可能連不治之症都能被治癒,使那些科幻電影中的不可能化作可能。

  它的出發點是方便、舒適、安全,且上述聽起來確實很美好沒錯,可是它美好的背後卻帶來了許多負面的問題。如果這些資本家為了減少成本用機器取代員工,這將會面臨到大量的失業問題,且使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如果再加上平均開銷又增加呢?我想犯罪問題也會因此上升吧!以上只是人類方面的問題。再來是機器人方面,我相信大多數人可以偷懶就會去選擇它吧!而商人和科學家就會利用人的天性而發明出全方位的機器人,而人用某個系統去控制它,假如這項系統本身不斷進化,某天人類可能都會成為電影中那些成為奴隸的人們一樣。再來,最重要的一項問題,假如我們正確的防止以上問題的發生,那麼我們就會往自身健康的方向去發展,如果那天人類可以自行製造器官,那麼將會有許多倫理方面的問題出現,基於上述三個因素,我不是很贊同這項技術會被開發。

  雖說不贊同,但是這一天遲早會到來,而且面對這個未來,我覺得應該要時時注意時事,且持續學習,如果能對人工智慧這項技術有更深的了解,在未來一定比其他人更有優勢,且比較不怕失業。我覺得能夠了解程式語言,比各種語言更有用處,有了它你便能利用它來使自己在未來更加容易生存。


  彭照森(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