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 96年學測:走過 (蔡芝諭)

五 點下課鐘一響,我急忙收拾桌上雜亂的課本和文具們,督促腳步提起精神,坐上早已在校門口等著載我去補習班的媽媽的車子。等到了門口之後,又再倉促的跳下 車,為的是趕上五點五十分的英文課。補習班的隔壁,有間十年燒餅的豆漿老店,它總是我補習當天填飽肚子的好地方。香脆的傳統燒餅加上一杯冰豆漿,不但替我 用了整天的腦袋加滿油,滋味還難以忘懷。如今想起,已經是三年前的故事了。


我 記得非常清楚,那天是星期四。每個星期就一次的補習,令我最期待的卻是旁邊那間燒餅店。紅底白字的大招牌,上面有點剝落的貼紙,看上去舊舊的字型,似乎寫 著幾十年的歲月了。混雜在街道上,反而比那些造型多變又創新的廣告招牌更引人注目。店裏的老闆是一位六、七十歲左右的奶奶,身旁則有她的兒子。媳婦替她打 理店裏鎖事。奶奶總是包著桃紅色棉布頭巾,和穿著一身桃紅圍裙,低著頭在鍋子旁煎客人點的餅。而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是那間老店的常客了。凡是星期四的 英文補習日,我一定到店裏光顧。不只是因為它近又方便,吸引我去的理由,還有它那塊燒餅的味道。

酥 脆燒餅及外面鋪著香味迷人的白芝麻,裏頭則是單又新鮮的青蔥,熱熱的味道再配上一口香濃傳統豆漿,其實這些來年來,我從來沒有到店裡坐下來吃過一次,但我 卻能在補習班的坐位上吃著燒餅,腦袋浮現燒餅店老舊斑駁的房子,剝落油漆的味道和老闆背對著我忙得汗流挾背的模樣。那一口令我回味的是整間店復古傳統又富 有人情味的氣息。我想這只有店裏那位老奶奶才能給我這種感覺吧。我喜歡的不只是她的廚藝,還有她愛和來店客人寒喧幾句的熱情。有時雖然忙著店裡生意,卻還 不時給客人一些關心的問候。我喜歡來這裏的原因,就是可以感受到這種無價溫情。

如 今我已經高中了,早已離開補習班,很久沒有去買燒餅吃吃了。有一回,我和媽媽開車經過,在車內看見一個熟悉的招牌,老舊的房子,我們馬上停下車來,下去點 了一個燒餅加豆漿。但我沒有找到奶奶的身影,換成她的兒子站在鍋子旁煎餅。也許她退休了吧,回家休息生活。我沒有多問,只是自己想著。心裏有些不捨,那奶 奶的問候聲,不過我很開心看到店裡給我的感覺依舊復古簡單。三年後再吃到一口店裡的燒餅,心裡酸甜香味混雜,再配上一口豆漿,我知道,陪我走過生命一段路 的這家店,成功的把味道傳承了下來。

蔡芝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