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儀老師給家長的信

親愛的青少年家長



    我是春天寫作教室的老師王萬儀,在這裡跟您說說話。


現在,家長們面對十二年國教,都有一種憂慮,三個類別七種等級的會考,令人摸不清方向的「選志願」,到底該怎麼辦好呢?如果你的孩子在國一、國二、國三、小六、小五,都是這個制度剛開始的試驗孩子,可現在沒人摸得清這個制度。


    萬儀有個想法,跟爸爸媽媽分享。我覺得,在少子化的台灣,最後孩子們都能有高中職畢業的學歷,是這塊土地所必然會走向的路途,每一個孩子都會是肩負未來社會的人,我們必須幫他們準備好,這是就大環境來說。


    但回過頭來,看自己的孩子,又該怎麼辦呢?我想,會把孩子送到春天教室的家長,一定對孩子的未來抱著期望。但我們可以試著把期待放遠,放在考大學那裡。如果這樣,在國中的時候,只要期待孩子在班上的前10名;或者,所有的功課都75分以上;那麼,他在國中還是可以運動、可以閱讀、可以參加社團、可以犯點小錯、還有時間跟激烈長大的青春期身體拼鬥,不會熬到乾枯。最重要的是,他(她)長高了,身體變強健了,那是過了青春期挽回不了的事!我們讓他們順利成長了!


到了高中,如果國中的課業程度,維持在會考的「基礎」分類的中等以上(B+),那孩子只要再稍稍用功,就可以在高中有更好的成績。更不要說,若是孩子有自己想唸的學校或科系,讀書的動力會更強,孩子會自己認真起來。如此設想,國中就是給孩子好的底蘊,讓孩子基礎不要太差的一個過渡時期。父母給出一個「相對」寬鬆的要求,孩子們達得到,親子之間不必有過於激烈的衝突,是比較能安然度過他們青春期的方式。


    這個暑假,我會在星期三700-830,為剛上國中的孩子,準備基礎的文言文閱讀能力不用死背的去理解文言文,並且閱讀更深一點白話文,這是基礎班的核心思考。星期五500-630,有國中文言/白話進階班。上課的內容,是利用中國時報的「閱讀素養」研究團隊所發展出的閱讀練習,讓青少年出入文言/白話,回答問題,增加語言掌握的敏銳度;閱讀萬儀準備的各式文章,沈澱閱讀的基本素養;兩週寫一篇完整的作文

國中生應該有更靈活自由但有挑戰的學習,是我對他們中文學習的想像!。


我覺得成長很美好!國中不該只是一張張考卷,還有長高、長腦子,這才是成長。謝謝來教室詢問的爸爸媽媽,春天教室,寬容著青春的神奇變化,不只是書寫,還有思考,我想,那就是神奇的「長大」吧?雖然急迫,但安步當車才是正途!



                  平安喜樂

                                                春天寫作教室  王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