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96年學測 走過(梁心瑜)

     每個人都有過去。過去是一條霧氣氤氳的林間小路當人們回首過去時,能夠看見的東西不多有些路上黑影幢幢;有些路上閃閃發光;無論如何人們再也走不回那道迷霧裡了。實質的東西正在消失唯一可憑弔的是日漸模糊的記憶。


     小學二年級以前我的學校只有名稱沒有地址教室在香山運動場旁現在堆滿老舊體育器材的大型倉庫裡。長桌、木椅、名牌、四百公尺的大操場;烈陽、單槓、桑椹樹連技藝都是片段的。一次我偶然路過幾乎找不到丁點殘留的孰悉。

     新校舍落成了座落在公道五退輔會旁一切都是新的包括那個清澈、乾淨的大型游泳池。因為學校的特殊性質三不五時便有記者來採訪坐在教室後頭拍攝上課情形。我們近乎崇拜地看著主任在大型螢幕上宣揚高的教育理念。木頭地板每間教室都有的四十五度角溜滑梯體育館內八個新得發亮的籃球框大禮堂內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活動-感恩晚會、合唱比賽、直笛比賽、啦啦隊比賽我每項都參予到了在畢業那天我真的以為這間充滿笑聲與理想的學校會一直傳承下去。

     六年了我沒有再回去過一切的種種卻不斷傳進我的眼裡。主任的剛愎自用、和校長的爭吵、資金籌措不足、教職員爭相請調一直到最近它宣布停止招生再過五年這棟校舍另作他用。看著公視猶不時播出的紀錄片不禁感到一陣淒涼。怎麼會走到這一步呢?興辦學校十分不易不像連續劇裡黑白分明只要打倒壞人就會成功理想終需和現實妥協愛情和現金孰輕孰重?幾個久沒聯絡的同學相約考完試後再回去看一眼曾經走過的痕跡。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時像鉛筆的一端不斷地書寫著卻不時地被另一端的橡皮擦擦掉了。明年我們將迎向一個更大的校園驀然回首有些東西已是船過水無痕我們仍需不斷地走著

       梁心瑜(高中閱寫精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