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學測 走過(何尚融)


    某次餐會上有人突然說起土芒果,香味醇厚、酸甜多汁的滋味勾起了眾人的懷念那是市面上金煌、愛文芒果模仿不來的味道。我脫口而出:「我的老家有一棵芒果樹!」引來一片欣羨之聲紛紛託我回家時帶幾個來給眾人解解饞。


    我當時已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一句「芒果樹已經死了」卻怎麼都說不出口。

    老家是傳統的三合院父祖輩都住在一起正廳供奉著歷代祖先的牌位右廂房是大伯父、右後是祖父、祖母左邊兩間房則是二伯父與父親。外頭有廚房兩口黑炭似的大灶與碧綠的紗櫥是我對它僅有的印象。

    芒果樹救生在廚房後邊的水溝旁,枝幹高壯茂盛的濃蔭幾乎蓋住了整間廚房。夏天一到一串又一串的土芒果就從樹上垂下來每次都可以摘好幾簍。我還記得自己為了做芒果青爬到樹上把青澀的小芒果拔下來被祖母狠狠的叨念了一頓浪費、浪費。

    伯父與父親都在三合院裡娶妻、生子開枝散葉後二十幾人實在住不下加上祖父過世大家商量過後便分家而居了。剛開始幾年回祖厝祭祖是年度大事可沒多久連祖先牌位也你一塊、我一塊地分到各家隨人祭拜。祖厝不再有人聲笑語在無人整理照顧的情況之下破敗傾頹。貼著囍字的妝鏡斑駁的趙不出人樣屋樑斷裂就壓在大堂姊出生的那張床上。屋外的土芒果樹在無人攀爬、摘取的日子裡漸漸地枯萎、腐爛前年一見已經化為一截焦黑枯木據說是鄰居不小心燒到的。大家都不甚在意唯有我氣憤心疼地直摸著它掉淚。

     那段聚族而居的時光吵雜、擁擠彼此的距離被扯得好近緊得發疼;一旦放開似乎誰都不再懷念了但偶爾我會想起那棵土芒果樹依然酸甜如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