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失去(汪昱璇)


  前陣子學校老師發了一張印有密密麻麻格子的紙。紙上除了格子外,還有幾個小數字。老師用她那清脆的嗓音向我們說明道:「這張紙代表妳們的一生,一個格子代表一個月。現在,請將妳們可能會跟父母同居的時間的格子塗滿。」


  你相信嗎?我以一百年的壽命計算,填滿的格子竟然不到五分之一。我望著那慘不忍睹的結果,心不禁涼了一半。

   接下來,老師誘發下一只便利貼,要我們記下每週跟家人相處的時數。每天一小時,假日五小時……我顫抖的寫下那驚為天人的數據。

  後者的測驗對我而言可說是暮鼓晨鐘。每天在課業、班上事務及社團事務周旋的我,竟在忙碌時將家人置於次要。他們嘴上不說,我相信他們只是尊重我,想讓我利全力揮灑青春,規劃自己的生活。而我,卻如此自私,將最支持我的後盾忽視了。

  在前者的測驗紙上,我僅僅塗抹了我人生的前十八年,也就是讀大學之前。而現在的我,以慶祝完十七歲生日。再與家人共處的僅存歲月裡,我仍時常和他們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起爭執、鬧脾氣。當然,這些衝突也隨著我回家時間的延後和假日出門機率增加而逐漸減少。

  有一天,媽媽開口問我:「妳要不要回家吃頓飯?每天吃外食小心搞壞身子。」我點頭答應了。從她問出那句話後,我盡全力提早每天活家的時間。取得生活的平衡很困難,不過為了挽回從前失去陪伴家人的時光,一切犧牲都是必要的。

  在和家人共享晚餐的同時,我放下在學校的辛勞,全心全意地融入在天倫之樂當中。看到爸媽臉上久違的笑容,我認知到,那些失去的時光已沒能復返,然而,我一直都沒失去的,是那份他們給我的溫暖。現在,我能做的,是盡力填滿那尚未失去的格子,好好留存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汪昱璇(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