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走過(陳益隆)


 小時候,飄著茶鄉的外公家,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外公是一位樸實的茶農,每天一大清早,就開著那台排煙著黑煙的小車到茶園。而我總是待在那涼快的老榕樹蔭下,看著一滴滴斗大的汗珠從外公的臉上滑落,但卻不曾見他露出一點疲累、一點哀怨,他總是開心的重著自己最自豪的茶。

  有時,我會和外公,在茶園中玩著躲貓貓,以前瘦小的我,躲在茶樹之間,總要讓外公花上半天才找得到。還記得,一次躲著躲著,突然看見一隻蝴蝶,我好奇地追上去,一不小心,忘了時間,那炎熱的太陽早已下山,換上了一輪明月。四處黑漆漆的,感覺好陌生,好恐怖,這時,我看見外公,正駝著身子,不停地大喊我的名字。我馬上跑到外公身邊,他並沒有責罵我,只是把我抱在他的懷中,輕輕地扳著我的頭,於是我就在外公的懷中,沉沉的睡去,而夢中,還是想著那我最愛的茶園。

  到了現在,外公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下來茶園工作,只好把茶園賣掉了。如今,再次走過那茶園,雖然還是一樣的清翠,但總覺得少了點活力,少了點快樂,總覺得,它與我正一同期望著外公,能再次照顧著那些茶樹,再次找回屬於我和外公、茶園的快樂時光。

  陳益隆(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