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森林裡的故事(王品蓁)

   那是一座森林,充滿喜悅的森林,你可以在長滿翠綠樹葉的樟樹旁發現喜悅;你可以在清澈小溪旁的灰黑石頭上發現喜悅;你也可以在金絲猿清脆的叫聲裡發現喜悅,不需要理由,你就可以感到快樂,但是這喜悅,似乎只是個包裝紙,驚喜,似乎藏在底下……


   森林的正中央,是一棟老屋,裡面住著沛斯老爺爺,發生了一件大事,彷彿雷森‧沛斯老爺在塔裡被人用棍棒打死,彿雷森老爺是個好脾氣的老頭,照顧森林裡受傷的小動物們,灰白頭髮、眼眸裡有一種月亮銀白的魅力、舊毛衣沛黑布長褲—彿雷森的老式裝扮。

   彿雷森有個老式秘書,維多,典型的好好先生。

   森林裡的灰鼠警長請來了人類沙姆先生,辦案一流,神通廣大,沙姆先生問彿雷森的朋友沛沙,他認為是誰殺了彿雷森?沛沙說:「那肯定是那個灰熊老頭,他一直跟老彿是死對頭,而且當天有人看見灰熊從塔屋裡走出來!」、「喔!是嗎?」「是的!」

   沙姆查了大灰熊的紀錄,果真,成立了竹子幫、成草邦和骨頭幫,都是老彿一手偵破的,灰熊懷恨在心,有充分的動機把老彿殺了……

   沙姆見了偵訊室裡的灰熊,灰熊一直重複:「我沒有殺他,雖然我有見他。」像隻九官鳥一樣。

   沙姆坐在台階上,望著準備下山的太陽,太陽的金黃撇下了一片片金黃,金黃覆蓋了成群的樹,樹下是黑暗的樹蔭,沙姆跳了起來,隱藏在幕後的面具人,是經過層層過濾的!

   沙姆發現老彿還有一個姪女,當老彿死後,所有的財產都是莉莉的!

   沙姆走進塔屋,塔屋裡有個小窗戶,小窗戶前,是一片黑色天鵝絨布窗簾,↓無法透光。有一座小樓梯,是通往塔屋格樓,隔樓可以遠望一整片森林,塔樓裡有一張木質的辦公桌,牆上掛的日本武士刀、西洋飛刀和各式棍棒,每一種武器都有一隔自己的位置,唯一的缺的是兇手用的棍棒。

   他發現桌上有一塊疑似拖過的血漬……

   沙姆眼睛一亮!

   沙姆召集所有人,維多、灰鼠警長、沛沙、莉莉和大灰熊。

    沙姆開始:「前天晚上,老彿在書桌前寫字,這段時間,莉莉、你來找過老彿對吧!你走了之後,大灰熊喝醉了,跑來找老佛,向老佛闡闡表達他對他的不滿,當他發現老彿一直沒反應,他碰了碰他,他倒了。灰熊下了一跳,酒全醒了!在這之間,維多,只有你知道,老彿並不是好先生,對吧!老彿私底下是個脾氣暴躁的老人。維多,你長期經受老彿的壞脾氣、壓力,那天老彿又罵你,你無法忍耐,火山爆發,你隨手拿起棍棒,朝他揮下。呼!你做了壞事。」

   維多說:「我瘋了!我瘋了!我無法忍受」

   沙姆說:「人,一旦盡了所能,再文弱、藏在暗處的人都會爆發。我能理解,維多。」


   王品蓁(國小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