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測的準備

指考結束後,所有的高二都要變成老高三了

心情可能有些複雜
但萬儀想提供一些對於考試的不同想像
也提供一些準備的方法


準備考試
要有一種奇特的心理狀態
準備好那種心理狀態
會讓這一場長時間的自我戰鬥
有節奏、有彈性、有持續力
我會想像自己是一隻深海潛遊的鯨魚
只會偶爾冒出水面呼吸
但多半的時間
安靜的在深海裡
你熟悉著深海
慢慢習慣一種安靜
社團、比賽等等熱血的活動
慢慢退遠
你就是一隻安靜的鯨魚

或者
更積極一點
你是一個馬拉松跑者
你去看村上寫的「關於跑步.....」
一個馬拉松跑者最要緊的事
是專注力和持續力
馬拉松跑者要一直微量的提昇自己的肌力
一點一滴
讓身體切實記住那不斷提升後的耐受力
刺激、持續
刺激、持續
後來
你會有一個跑者的體型和身體結構
維持著馬拉松跑步
考試也是這樣
刺激、持續
你後來會走到一個可以忍受、可以穿越
可以比別人不以為苦的境地
那就是一個準備考試的最好狀態了˙!

回來說說學測國文的準備
現在是暑假
開學後
你每天上著高三的課
學校的段考一樣進行著
但中間加入了模擬考
很多人在這時進退失據
他不知要顧哪一項

可是
建立一種自己的規律是必要的

譬如
現在我和教室的高三生約好
每兩個星期寫完一個年度的學測考古題
一星期是選擇題和前兩小題簡答題+一篇古文
一星期是整篇的命題作文+兩篇古文
就一路往前走
寫選擇題可以培養自己達提的靈敏度
寫非選擇題是通過訓練,讓自己不害怕任何許要「書寫」的題目
古文閱讀是從這裡複習文學史常識、字音、字形、註解、古文理解能力
跑過的就不回頭
讀書讀仔細
就這樣準備下去
應該可以應付學校的模擬考
和真正的學測
萬儀有一個真心的建議
如果你想考好學校
絕不能在學測前一個月甚至兩週
才開始練習作文
才開始看以前曾經考什麼
才開始看散文或社論
那太晚了

要早一點自我準備
或找同學一起練習

星期天的下午
是跟高三生在一起的時候
我們今天寫了102的指考作文題「遠方」
我們一起念「桃花源記」
當作一個開始
那桃花源記就是一個「遠方」的隱喻
我只是很喜歡念古文的那種安靜氛圍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我念一段,他們低低的把它轉化成白話,再往下走.....
其實這就是準備,一切都默默進行著
要想清楚自己的節奏,不要慌了手腳就好

這樣的辦法
可以推到其他的科目,也是有效的
在任何一科
用一種訓練自己做馬拉松跑者的想像去走
都是可以的!

我感覺這樣的星期天下午,充實而安靜
寫完、討論完
就可以吃晚餐了

王萬儀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