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 逆境 (楊明翰)

    現在,連睡眠都成了奢糜的浪費。雖然,我並不後悔。

    層層書堆配上濃苦的咖啡味,筆記和便條像籐蔓般爬滿了書桌的每一角。雖然,離段考有四十天!高一升高二分組的那天,我在選擇理組的同時也一併把自己推落數字的深淵之中。偶爾,在那些流離失所的耳語之中,可以聽得到自已的名字。「他這次肯定會被當掉的!叫他滾回去文組」就像這樣的耳語,貼在我的耳膜上,永遠撕不掉。


    的確,我確實不屬於這裏。從小,連六和九的數字都分不清楚的我竟然以數學、化學差點不及格的姿態,選擇了理組。進來這班之後,讀書已經成為生命的必需品,因為隨時有可能被踢出去!再加上段考的加權,我的排名從後面數來不是一,就是二,而且,已經三天熬到天亮,那些數字淒慘的湊在一起,就是寫不出答案。對於一個曾經屬於「語文實驗班」的孩子,明明知道走下去是悲劇的選擇,我卻毫不遲疑。

    聽習慣了冷嘲熱諷的耳語,聽習慣了留級的威脅,聽習慣了師長的長篇大論,痛苦的束縛漸漸化為斂起的翅膀,等待重見天日的羽化。低空飛過一次次的考試,終於,在每科及格的情形之下,我升上了高中三年級!

    人生就是一場晝夜的變化,逆境是夜晚,而我苦苦守候的黎明終於來臨。用一年的黑夜,沒有可以談心的夥伴,沒有下課的籃球、沒有任何人了解的秘密,我終於挽到 一片天空。高三的一次次模考和緊接著的學測,可以看見昔日好友在文組苦苦掙扎,當他們的眼露悲愁,我卻可以倖免。畢竟學測是考五科,當初為了補救自己在理 科的不足,我毅然的替自已挑了一條逆境,選擇了眼淚,換來了展翅高飛的機會。大部份的人選擇了對自己最有利的學科研讀,而我正好相反,用最差的科目和他們 最強的科目,以卵擊石般的博鬥。

    現在,即使連睡眠都成了童話裏的傳說,我依然不悔的在逆境中走出一條屬於我的路,而且通往榮耀的巔峰。

楊明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