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 逆境 (李昀蔚)

    蟬鳴唧唧,催促著國中生們迎接嶄新的高中生活。車水馬龍的街道上,不時有人遞送著各式各樣先修課程的傳單,而在補習班裡,那些大聲嘻笑的準高中生們隔壁,還有一群穿著國中制服,準備再次迎戰基測的同學們……。

    國中三年,私立學校的生活,令人格外嚮往著公立高中的自由氛圍。在資優班裏的我,本是信心滿滿的迎戰,卻換得了一個悲劇性的結尾—慘敗!看著同學們臉上的笑容、成績單上的滿分的科目、老師們對於我失常的關心……一幕一幕,不停地盤旋打轉。白天,帶著笑容祝福著那些第一志願的同學,晚上,只能躲在棉被裏小聲啜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不想瞭解。隔天,我就加入了魔鬼衝刺班的行列,迎向末代的二次基測。

    早晨,太陽還未從高樓大廈中探出頭,我就已坐在補習班裏寫著考卷,夜晚,當星星佈滿天際,才踏著沉重的步伐回家。每個人的額頭上,都被要求綁一條黃色帶子, 上面有著大紅色的兩個字:必勝。那種日劇中才會出現的場景,現在每天都發生在這間二百人的教室裏。依然不合身的國中制服,佩上黃色的必勝帶,讓每次來上先 修課程的準高一生們,對我們投向異樣的眼光。年齡相同的我們,原來,隔著一道牆,就成了兩個世界。

    盤旋於書本、考卷中的這一個月,我不曾看過太陽和窗外的藍天,只有教室低到不能再低的氣壓和籐條敲擊在手心上的聲響,撞擊二百個人的靈魂。或許,失敗能更看清自己的不足,逆境,能發現自己是這麼勇敢。一個月的洗禮,脫胎換骨後,再試一次吧!

    現在,我是個第一志願的學生。每當背著書包看著這間曾經擠著二百個努力奮鬥的背影、二百個準備衝出牢籠的靈魂的教室,我是怎麼渡過的呢?那年的刺痛感已被時間沖淡許多,而現在回頭一望,走過逆境,才會努力的果實很甜美,才會發現,流出的汗水很值得。

李昀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