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 蔡文妮 )


   那雙充滿慈祥兼點兒橘子味的大手……

   我的爺爺,是一個慈母兼嚴父的人,因為屬猴,臉就長得像猴子般。他是個愛橘子的人,所以退休後,就常常獨自回老家,把一整片山坡地種滿橘子樹。
   每當到了初冬,爺爺的橘子園開始發現一顆接著一顆,似雨後春般的冒出黃黃綠綠的橘子。他在橘子樹裏,熟練的東摸摸、西摸摸,看著哪一顆最適合祭拜,哪一顆最好吃。因為爺爺長期的關愛,橘子們長的都特別好。他熟練的拿著農具,俐落的接枝,用閃電般的速度把蟲從樹上抓走,有效率的完成所有事。

   這雙種橘子的的手,也是童年時保護過我的手

   爺爺小時候常常帶我去看廟會。有一次,走著走著,人潮似乎擁擠了起來,我開始被推向前走。我因為巨大的人影,在我面前穿來穿去,很不客氣的擋住我的視線。我走著走著,走的很狼狽,哭喊著叫著爺爺,突然,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把我抱了來,是爺爺!他高興的說:「終於找到你了!

   那雙手,充滿慈祥兼點兒橘子味的大手……是種橘子的手,也是童年保護過我的手。


竹北國中 蔡文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