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快樂學習


   有時候,開車經過家裡附近的國中補習班,一逕明亮清白的日光燈,牆外貼著各校高分的同學,LED跑馬燈跑著各式比賽和模擬考試得名的學生,我會反問自己,我的寫作教室到底要給小朋友和大朋友甚麼呢?


   教孩子們學「寫作」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是他們學習自我擠壓的過程、從無到有的創造過程;慢慢的表達清楚一件事,學習結構和邏輯條理,學會分辨一個話題的「頭/身體/尾巴」的置放;最後,才是能用比較漂亮豐富、精準的語言,去把那「頭/身體/尾巴」裝飾起來,讓整個表達生動而美麗。從小三開始,每一個年齡都可以來開始學習,但要做到文章的完整、準確和漂亮,中間千山萬水,每一個孩子的瓶頸都不一樣。 

   這麼難這麼苦,很容易就放棄的學習,要怎樣讓他們還能開心的來上課呢? 

   我和一起工作的伙伴,都決定要讓教室有溫暖的色澤、木質的地板、書櫃上要放滿好看的書,有些漫畫也無妨.....上課的時候,一定一定從閱讀開始,從閱讀來教「字詞的豐富」、「細節如何呈現」、「一個行動如何展開」、「正確的造句」、「文章的縮寫」和「核心概念的摘提」........閱讀量累積到一定程度,量變就會產生質變,孩子慢慢會被他所閱讀的文字雕鑿。但,除了高中生,從十歲到十五歲的孩子,又如何能乖乖的坐在那裡閱讀、做練習、寫作文呢?所以,他們可以說笑、可以聊天、可以走動,我們還準備了各種小零食,讓孩子不要只覺得自己在做苦工。    

   這是教室在閱寫教學上溫柔寬鬆的一面,但是,緊在哪裡?緊在一點一滴的推動,往前,再往前一點,不打人不嚴厲責罵,老師手上只有一塊橡皮擦是武器,字醜擦掉、寫得掉漆擦掉;但反過來,小朋友達成要求作業就可以快樂出去玩,國中生提前完成作業就可以看一段影片。

   這條路對小朋友和我都不容易,閱讀寫作都需要專心和耐心,那是很多小朋友最缺乏的東西,我必須和他們拔河,慢慢建立這樣的習慣,至少在這個課堂裡。可是時光終究會帶來神奇的回報,滿臉不耐愁苦,鬧著不想寫得孩子、手汗和超黑筆芯把稿紙揉爛的孩子、字歪七扭八的孩子、無法寫超過150字的孩子,慢慢的都可以跟上來了........他們最喜歡我說:「過」、「今天放你」、「太棒了」....那代表他的玩樂時間,他的自由,是自己的辛苦掙來的,他今天過關了! 

   直到開了這個教室,面對十歲到十八歲的孩子,我才真正明白,楊照說:「沒有快樂學習這回事!學習不是唱唱歌、演演戲、拍拍手....而是真槍實彈的吃苦。」是真的!那麼,學習的快樂會展現在哪裡?楊照也說:「是攀過一個山頭的喜悅、弄懂了、讀懂了、會算了、會寫了、會做了......,在一個過程中「越過」了自己的喜悅。」孩子當然不知道這個,他們只知道,今天的過關是自己換的,高高興興的去玩,或鬆一口氣。

   至於我和我的伙伴,我們聽見現在這個沈悶不安的世界最好聽的聲音:小孩開懷大笑的聲音、說話的聲音、大聲哀嚎的聲音、朗讀故事的聲音、伶牙俐齒討價還價的聲音、鉛筆沙沙滑過紙麵、敲擊桌子的聲音……也看見最安心的畫面:孩子專心看書的畫面;趴在地上、圍在桌邊下棋、玩UNO、地產大亨的畫面、在白板上塗鴉的畫面、專心寫字的畫面……….

   這是我們想做的事:讓孩子得到過關的快樂,閱讀和寫作…….每天下午五點燈光教室亮起,我打開門,大叫一聲「嘿!」,我的今天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