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漂流木的獨白(林緯軒)

      我原本是一棵在半山腰的樹,這座山,尚未遭人類開發,因此是空氣清新的森林。在這裏,我有許多朋友,無論是同類,又或者小動物們,天天都和樂融融的生活著。


    由於身處在半山腰,因此可以看到人類的聚落。而那次的颱風就如同過去所有登陸的颱風狀況相同,我經歷了二十年來大大小小的颱風,對自己紮的根也很有自信,始終老神在在。直到第二天,人的聚落有別於以往,開始有些人離開了。的確,這風雨的程度相較於以往,強上許多,也令心中萌生出了不安感……。

    不知已是登陸後的第幾天,連日的雨水,不間斷地沖刷著土石,而這強勁,不中斷的土石流,令年輕的小樹們皆遭連根拔起,無一悻免。人類的聚落也逃不過這土石流的魔掌,已面目全非。當時的我也知道自己的來日不多了,果然,無可避免的事情發生了!

    風雨逐漸的變小,但此時的我,已成了漂流木,隨著土石流,經過了人類的村莊。現在的那裏,有別於以往的安靜、和樂,取而代之的是豪無生機的荒涼。沙灘上,充滿著同樣驚恐的大漂流木、小漂流木。附近亦沒有半隻活著的生物,甚至沒有半具屍體,只希望不是在泥石下,而是順利避難去了。

    在關心他人之餘,我的情況似乎也好不到哪裏去。接下來會如何?被拿去做傢俱?又或是被拿去做雕刻,供人們欣賞?在漸小的風雨中,一整夜不停的思索,心中的忐忑,不是人類能隨便體會的吧!

    風雨停了,颱風也離去了,人類來到並將我回收。在運送的途中,我放棄了思考,懷念著過往那多鳴鳥叫的森林,那遠離塵世、幽靜的生活……。

 

林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