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人間愉快(陳俊亦)

     辛棄疾曾說自己年少時會「為賦新詞強說愁」,我也經歷過這種階段,但似乎在小學三級前就結束了。別胡扯了,這麼早就知道裝哀愁不是成熟,而是幼稚,吹牛也吹過頭了。我承認,在三年級時我並沒有那樣懂事,但或許在那以前為了要看似悲傷,而刻意多看難過的事,久了之後,悲觀就漸漸融入我的性格。不用故意讓自己悲傷,看出去的世界就灰濛濛了。

     國中時,這情形變得更誇張,不只看到同學被欺負會難過,連見同學亂畫黑板也悲傷。注意,不是只有心疼資源被浪費,更重要的是眼前的同學各個成績優秀,卻只願多花些時間幫助課業較不理想的人,只會浪費時間惡作劇,偶爾再向功課較弱的同儕說幾句風涼話,在在都讓我覺得老天不只有欠公允,簡直是無眼!祂讓智力散佈於那些沒同理心的人身上,使這種贈與變成傷害他人心靈的兇器,越想越不公平,使我每當經過神明廳時,有想砸神像洩憤的衝動。

   看幾本心靈勵志書來轉換心境吧!這招有試過,但對我不太有用。人在悲傷中似乎更能感受到心境平和的人所散發的溫暖,不是相貌,而是那種祥和的神情,看幾張甘地或德蕾莎修女的照片就不難明白。他們給一直處於失望深淵的我很大的啟發,他們所處的環境或許是尊嚴,或是物質,可說很惡劣,他們也努力去改善,但他是抱著平靜、樂觀的心境從事改善工作的。他們雖然看見許多負面的事,卻能在嘗試改善時不痛恨、憤怒,用平靜的心改變世界。其實他們這種樂觀的態度,本身就是改善地球的力量,因為樂觀的神情可以改善他人心情,心情變好的人可以做更多正面的事,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會產生可觀的力量,毫不遜於憂國憂民那種激動卻憂傷所產生的動力。

    改善惡劣局面不見得要進亦憂,退亦憂,懷著樂觀的心也能達到推動世界進步的效果。人世間或許有不少不如意的事,但依然可以抱著樂觀的心,讓人間往更愉快的方向邁進。愉快(動詞)人間也是種使人間愉快的方法。

 

陳俊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