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人間愉快(張可遠)


  或許是從小受到母親嚴苛要求的影響,我彷彿也被感染了那種高標準的不妥協氣息。似乎帶有著一絲張愛玲的孤僻,我總是冷冷地看著這世界,亨受著孤寂的虛榮。
 
     或許也是那一丁點的天份作崇,那一點飄飄然的自恃混合不妥協的固執,我那孤傲的性格就被形塑了,赤祼祼地在人群中曝晒。 

     曾經,我以為自己不需要被理解,不屑被他人重新定義,詮釋以及其他,我只要忠於自己的意念就夠了。但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為外界矗立的那道牆,就如此唐突地擋住了眼前的視線。

     一片闇闇。不相信自己居然會失足,在這人生致命的節點!基測失常,與第一志願擦肩而過,疇昔的輝煌在眼前舞出一富戲謔的幻像,嘲笑著、諷刺著。「失常」,我一直替這錐心的不堪下了個模糊的註解。 

     然而,落入了第二志願,成績卻不見好轉。「你有沒有在認真呀?」母親一貫的訓斥盤旋腦海,「不要忘了你之前的恥辱!」是的,唯有以更加倍的努力取代這惴憟的空虛。我暗中摑了自己好幾掌,紀律!紀律!你需要鞭策!

     鞭策這僵硬的分數,卻只是將自己囚禁在更高聳的塔,一種渴望自由卻只能終其一生俯視的悲哀。 

     接二連三的挫敗,不光只是成績,「你只想到自己的表現,到底有沒有團結精神啊?」許多同儕議論紛紛,而我卻只能一再地刻劃那道與他們切割的「界線」;武裝出劃無所謂的樣子。 

     可,那道我亟欲鞏固的牆、姿態、用來炫耀自詡的一切,卻在瞬間加諸在自己身上聖誕節當天,我是全班唯有沒有領到任何禮物的一位,看著他人興高采烈的交換禮物,那種幸福的表情、相知相惜的感動令我羨慕、而我卻只能瑟縮在被窩暗自流淚。 

     我赫然在高標準的審視下,厭惡起自己的缺陷。

     「你缺乏同理心」,忘了是誰說的,我只記得當自己第一次向人問早時,那份相互的體貼,仍在心中悸動著。我試著微笑,去掏起團體榮譽情感的一小部份精神,放開膽做一些熱情嘶吼!很沒形象地為共患難的失敗哭泣。

     有勇氣接受不完美,去擁抱他人的缺陷,我也才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傷口被逐一撫平。唯有放開那些自我意識的框架、鄙視他人的種種成見,真摯地寬恕他人,才可能原諒自己。 

     人間充滿了苦痛,然而若乏逆境,又怎能反照出喜樂的珍貴呢?望著曾經的自己,我突然好想送給他一個擁抱,「別怕!」。

張可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