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學校與學生的關係(林槿茹)


 即使現代的教育體制較過去的開放不少,但仍存在許多令學生垢病的僵化規範,校方也理直氣壯的要求甚至迫使學生遵守。常能在新聞上看見一些處罰過當,導致師生間的衝突,這即是因為雙方沒能達成良好溝通,加上各自有相左的意見,才一發不可收拾的鬧上新聞。

  師生之間,應是平等而互相尊重的。學生本該對師長存有尊敬,但一個開明的師長也該去聆聽學生的聲音,我想這跟「尊師重道」是不違背的。國小時,素食營養午餐都由廚房的阿姨盛裝,但往往總是打了過多的菜,吃不完而導致浪費,還發生過不少偷偷倒掉而被處罰的案例。我曾向負責午餐的老師做出反應,也算是場轟轟烈烈的抗爭,當然結果是受到了懲處,而且情況絲毫未受到改善。提出了具體建議卻毫無理由的被否絕,使我與一群同學們感到忿忿不平,也對校方感到失望不已。雙方劍拔弩張的局面下,我們還是敗給了「老師」的權威,默默的瞪著吃不完的飯菜苦惱。 

  大的李校長認為學校有提供申訴管道,但接受投訴的單位,真能跳脫出「校方」立場,公平公正的判斷對錯嗎?大法官做出第六四八號解釋,認定大學生如不滿學校處份,可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這可算是給予學生的保障。學校和學生不是對等關係,如投生爭議向校方申訴,有一定的可能性被「吃案」。由第三方裁決,才可能做成不失公允的審判,避免校方「球員兼裁判」的疑慮,也能釐清事情真相。 

  致於李校長擔心這會使師生對立,我想學生若是一直受到壓制,才會引發雙方對立。若事情有提出訴訟的必要性,那給予客觀的判決,才能徹底消弭學生的不滿。不同於向校方提出申訴,法律能提供更加平的審查裁判,只要不被濫用,我認為這能更有效的維持雙方間的平等和諧。
 

林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