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漂流木的獨白(張可遠)


   海潮的絮語在耳畔浮沉,彷彿訴說著一個如夢似幻的故事。天邊飛來一隻雁,哀鳴了幾聲,隨即消失在遠方的地平線。烈豔的夏日就這樣曝晒在我的驅體,蒸發著浩瀚的孤寂,蒸發著我疲憊的靈魂。


   蒸發著一段如真似幻的往事,一抹怵目驚心的記憶,我必須要說,在我能夠說之前。

   昔日的情景仍是那般,我的視線內還是沁涼的潺潺溪流,當曙色微透時,在我身旁居住的張奶奶便會蹲在河邊,洗滌衣物。她算是這村中捍衛家土的唯一老者,也因為她的堅持與執著,我也才能苟活至今日。

   猶記幾年前,我並未如此蓊鬱之時,某天,村中忽然闖進一批身穿筆挺西裝、打領帶的人士,他們挨家挨戶按門鈴,後不知竊竊地商議著什麼。我只知道張奶奶的內心異常地不平靜,因為隔天清晨洗衣之時,重重地拍了一下洗衣板,把我臂上的鳥驚飛。

   然後怪手就來了。那些村中的人民紛紛搬下山。質樸的瓦房一一拆除,華奢的旅館一一建起。人們在我眼前親手殺了我的父母、弟妹,甚至是我的爺爺、奶奶。我看著他們粗魯地弄痛了小的弟弟,他哭喊著我的名字。我原抱著必死的決心,以為自己難逃死劫,卻在張奶奶的堅持下,從死神的手中掙脫。

   於是,整座山湧進了人潮,一年四季都是沸沸揚揚的,汽中的喇只聲嘈雜,一層層的垃圾在腳邊逐漸堆積。我稀罕的存在使得閃光燈在前方啪啪啪地刺著我的眼,那並非星辰的閃耀,而是文明的強硬與霸佔。

   某個夜,已經看不見星的夜晚,張奶奶顫顫地靠在我腳邊睡著了,彷彿暗示著什麼,我知道。在人們嬉聲漫漫的夜,一顆璀璨的星,自天際緩緩滑落。

   於是下雨了,我明白那是上帝的眼淚。滂沱灌進了這浮華的小村,我聽見了嘶吼與哭喊,就和那些棄我而去的親人一樣。痛,我壯碩的身軀承受不住那狂暴的慍怒,在瓦礫的碎片鴻流中,我被連根拔起。

   再見了,小村;再見了,張奶奶。

   途中,一隻手緊莦地抱住我,那是位拚命掙扎的孕婦,也是這航行中,我唯一的同伴。可她虛弱的手在某個皮命的節點鬆開,那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撕裂,她使我想起了張奶奶。

   累了,我開始感到自已的思緒愈來愈紊亂,被切割成好幾片的身軀四散在沙灘,如枸那些被支解的枯枝,抑或是,屍塊。我們的靈魂在這剌眼的烈陽下蒸發,但這不堪的腐敗卻在岸上,擱淺。

   是該睡了,海潮的呢喃逐漸擴大,我於是緩緩地閉上眼。

 

張可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