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漂流木的獨白(林槿茹 )


    晦暗的天空,溼冷的空氣。我仍然記得風雨欲來的前一天。喧嘯的風,從我與兄弟姐妹旁耀武揚威的呼嘯而過,山林充滿了不尋常的氣氛。我是一棵杉樹,靜靜的佇立在山頭多年了,卻在一場風災後,被捲入了滾滾泥流。


    「轟隆!」那是個令人心驚的巨響。遠方的混濁洪水,正氣勢萬鈞的向著我們奔馳而來。它驚人的怒吼響徹雲霄,連我們幾棵需要多人牽著手才可圍繞的古樹,不停的搖晃,只能無助的看著它吞沒我們所生長的淨土。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感覺竟是如此漫長,泥漿吞噬了一切,連同身穿雨衣的老伯跟一棵棵樹木,在土礫中翻滾著,一些枝葉都不知落在何處了,洪流卻尚未停止。

    撲天蓋地的泥流,就在雨水的推波助瀾下,將棟棟小房屋及土地捲走,依稀能聽見幼孩的嚎啕哭聲及老人的悲鳴。這些人的家園,如同我們的山林一樣被摧毀了,想到此處就令我哀痛。雨,還是不停的落下,讓泥水的聲勢更為浩大;原本的偏僻寧靜的村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橡皮艇在龐大的泥水汪洋中是如此藐小!一個波濤,義消與村民一同消失在泥流中,即使穿著救生衣,也逃不過此劫。急湧而下的洪水,像個死神般,奪走多少人命、帶走了多少動植物?這數也數不清了!一場風災,造成多驚人的死傷呢?

    漸漸的,吞噬一切的猛獸倦了,慢下了腳步,而我這殘破不堪的身軀,則落腳在沙灘上,浪花無情的打著,冰冷而殘酷。現在的我,已不是昔日的參天大樹,只能孤伶伶的匍匐在沙堆上,靜候林木局的人挑選、搬運。

    風災會釀成悲劇,真該全歸咎於自然?我想,若是沒有那些濫砍濫伐、挖掘土石的人類,我們都能深深紮根,並蘊藏好雨水吧?靜靜躺著,任憑著海水沖刷,只能希冀這事能讓人類有所頓悟,我們及自然達成生存平衡,和平共處。

 

 林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