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陳映蓉)


   人們常常因為自己有著與身旁的人不同的技術、能力而感到驕傲,認為自己是唯一、最厲害的人;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我從小三時就開學習長笛,到了六年級,我已可以順暢的來回吹三個八度的音階。因為我的家人,只會國樂,看不懂五線譜;而我的同學,雖也有一、兩個會吹長笛,可是程度都和我差了一截,所以在小學的時候,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個很強的長笛手,非常地驕傲。

   我這種驕傲的態度,一直持續到國一的那年暑假,當時我考進管樂班,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要團練。記得暑訓第一天早上,我就被一堆樂譜給擊垮,明明擺好了姿勢、眼睛也盯著譜,但就是不知道樂團已經吹到哪了。下午的分部課更是挫折,被要求吹一長串的音階之後,分部老師卻直接對我和另外四個人說:「妳們都是初學者。」

   那天傍晚回家後,我的淚水就像是洪水般潰堤了出來,止都止不住,一方面在難過自己吹不出來和被叫初學者的遭遇,一方面又在怨恨自己花了三年的學習,卻只有這種程度,母親也很心疼我,她在聽我完我哭訴後說:「老師看扁了妳,沒關係,以後努力證明給她看妳的實力就好了。」雖然那可能只是一時安慰的話,但我卻謹記在心。

   經過了這件事,我明白了「人不可驕傲」這件事,因為一旦太過驕傲,就會看不清楚事實,等到有更強的人出現在我們面前後,就會讓自己的信心跌到谷底,再也站不起來了。

 

陳映蓉(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