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7年基測 那一刻,真美(黃詩茜)

    外公是種香蕉的果農,從很小的時候就聽媽媽說過果園裡許多有趣的故事,終於在那年暑假有機會一探究竟。


    全家人坐著貨車來到半山腰處,在破舊的工寮裡準備好簡單的工具後就跟著一起工作了。暑假算是香蕉的採收季,外公、外婆常常在果園裡一待就是一整天,而我們難得能夠來是因為繁重的採集工程大致上已經結束了,外公、外婆常常在果園一待就就是一整天,而我們難得能夠來是因為繁重的採集工程大致上已經結束了,外公、外婆不想讓我們這些孩子們做那些辛苦的工作,又不忍心拒絕我們好心的幫忙,只好帶大家來果園清理一些樹葉、樹枝等,讓我們能有一點點的小貢獻。

    即便是那麼不起眼的小勞動,在毒辣的艷陽下也是十分累人的,一下子就汗流浹背。我遠遠的就看見前頭的外公滿頭大汗,白色的衣服上已佈滿汗漬,一定早就濕透了,但這對他說卻十分平常,只見他一邊彎腰除草,另一隻手則抓著衣領網上隨意的抹兩下,任由汗水在臉上張牙舞爪都沒有一絲不悅的神情,或許這就是我所尊敬的外公吧!

     媽媽有跟我提過外公的故事,他小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養成,從去別人的田裡幫忙,一步一步的努力到後來有了自己的果園,其中的艱辛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明白的。我又抬頭看了看外公,心裡忽然有些激動,情不自禁的覺得:「那一刻,真美。」美,不是因為有豐富的色彩或是有多麼繽紛的畫面。美,是那股令人肅然起敬的氛圍 ,我想起外公在年少時經歷的那些滄桑,那些貧窮時候的心酸;我想起外公的背影,高大的身體下藏了無數的傷痕,那些在背後的故事,每一個都值得尊敬。這些最鄉土、最草根的種種,真美。
 
 
   
 


黃詩茜(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