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指考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林緯軒)


  「亂」是我一直以來的問題,一點小事就足以使我亂了陣腳,從小到大也因此失去了許多事。


   之前,別人的每一句話對我而言都舉足輕重,他們可能只有一個無心的建議、批評,在我腦中卻可以瀰漫個好幾天,不能專心,自己的步調、夢想也因此變得亂七八糟。但那個建議或批評,真的是根據我的情況的最佳抉擇嗎?又或者是那句話真的有因此而放棄自己某一個部份的價值呢?

   小時候,我曾學過鋼琴,一開始是被逼著去上課,但彈久了,也玩出了一點興趣。有次無意間聽到老師們在評論我:「這孩子程度跟不上進度,沒有天份,還有留級吧!」即使另一個老師一直為我講話,最後也沒留級,但因為如此而再也對鋼琴毫無熱情,沒過多久也不學了?

   「定」是我想終生奉行的一個字, 「定」是什麼?是給自己一點肯定,給自己一點空調,只要想清楚,就朝想要的路,用自己的步調,穩穩的走。人的一生,會有許多過客,對你給出他們的評論,有值得思考的,也有惡意的,但他們始終只是過客,自己的一生,依舊是自己該去負責。

   帶著「定」這個字,謹慎著思考旁人眼中的我 ,究竟適不適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我。不要再讓自己任意漂泊在別人的言語中,而去放棄、猶豫,使未來的自己後悔無比。
 
  林緯軒(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