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指考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黃琪芳)


   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都必須要全力以赴,而且要持之以恆,如果只有三分鐘熱度的話,那跟半途而廢是沒有區別的。所以「恆」是我這一生要奉行的一個字。


   母親是一位思想保守的人,所以她不會去做任何冒險的事,包括我和哥哥的學習路程也不例外。哥哥是一位運動白痴,相反的是他的頭腦很好,手工的技巧更難不倒他,所以母親讓她讀機械科,這個科系簡直就是專門為他設計的,每學期都是高分通過。現在大二的他,更成為老師的小幫手,我真的很羨慕人生如此順利的他。

   我不愛讀書,音樂是我唯一的專長。從小開始學鋼琴,之後自學吉他和長笛,國中進了管樂班學了法國號,直到現在,任何一項樂器的指法和演奏方式我都不曾忘記。可是,讀書卻不像學樂器這麼順利了 ,看到很多自我會沒耐心,看到文章太長,我會直接跳過。可是,上了高中,母親認位成績不好都是學音樂的問題,所以堅持把我退團了。

   當你擁有十幾年的東西,在短短的幾秒鐘被摧毀了,我想你的心裡一定很難過、很傷心。所以我開始花時間在閱讀報紙,就算再累也要求自己都要看完一份報紙。這種習慣持續了半年,效果很顯而易見,看到文章也肯花時間去閱讀,所以成績也有慢慢地提升,母親也看見了我的改變,她也讓我繼續接觸音樂。

   想要完成你的夢想,或是讓事情成功,持之以恆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我以後還想要走音樂這條路,我想我這一生都要奉行「恆」這個字。

   

    黃琪芳(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