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指考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陳堂熙)

  我做事一直都缺乏「自信」這兩個字,始終都是如此。

   缺乏自信,往往都可以在我身上看到。平常在寫作文時,我都害怕自己無法把作文寫好,覺得自己一定會寫糟,這讓我常常猶豫不決,不知如何下手才好,結果到最後,我的文章還是寫得很爛。或者是在打籃球的時候,每次球衣到手上,我都會很緊張,到底要把球傳出去還是自己來?如果選擇自己來,那到底是要定點投籃還是切入上籃?往這樣一想,最後的結果都是失敗連連,都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打得盡興。又或者是明年的學測快到了,即將要開始選擇自己未來的志向了。但缺乏自信的我又會想:我到底要選那個科系,是要材料、電機還是資工?自然不好的我選材料、電機可以嗎?我高中都沒有參加什麼比賽,備審資料要怎麼辦?這些如山依樣高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讓我往往覺得事情還沒有開始就有一種要失敗的感覺,缺乏自信與決心,往往使我做事一職躊躇不前。

   難道我的人生都一定要在這樣子情況下渡過嗎?不,我的人生都還沒過一半,很多精彩的事正要展開,如果什麼事情都沒做過就覺得自己一定部會成功,那麼人生不就一直停滯不前,永遠不會前進。人生還很長,很多事情不去做、不去行動是不會有結果的,就算失敗了,還是可以去彌補的。「上帝把一扇窗關起來,同樣地,祂還會把另一扇窗給打開」就是這個意思。我現在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去行動、去做,去努力拓展自己的人生,沒錯,我一定行的!

  「行」,是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他可以激勵我向前,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陳堂熙(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