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6年基測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一件事(陳奕帆)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就像一本書值得我們細細咀嚼從中我們能學到更不一樣的人生觀他們都是我的老師塑造了現在的我利用他的的經驗我知道如何比別人少走冤枉路

   在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時一起開心的聊天有時陷入冷戰的尷尬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我和一個如膠似漆的朋友在空閒時間常常聊天放鬆心情難免也會開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有一次我失言了自己卻沒有發覺只見那位同學都冷淡地回應我我才驚覺我踩到地雷了接下來幾天都是類似的情況就像我的「熱臉」去貼他的「冷屁股」讓我鬱鬱寡歡陷入沮喪的深谷。身旁的朋友提醒了我讓我茅塞頓開:我傷害了別人必須勇敢的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有機會化解困境。

   我用盡心思,以誠懇的心寫了一封道歉信給他尋求他的原諒。走在路上口袋裡傳來孰悉但許久問層響起的鈴聲我興奮的接起電話,對談讓我獲益良多。語言是一門藝術就像雙面刃能捧人上天也能把人摔得粉身碎骨我因為一時沒注意誤踩了地雷區對雙方帶來了莫大的傷害這是所有人不願意見到的。從這位同學的反應讓我學習到語言是需要小心控制的小心控制它能讓人與人相處的過程少了許多磨擦這次經驗我覺得十分寶貴值得作為我日後的借鏡。

   沒有人天生就是完美的不犯下任何錯誤我們都需要學習修正自己的不完美而同學一天和我們相處最久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學習許多正視自己的缺失造就更完美的人生。

 

   陳奕帆(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