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6年基測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顏允彣)


   喧鬧的教室中總是有個背影在老師上課時間認真做筆記、不斷舉手發問下課時也纏著老師不放直到將不會的問題了解才會心滿意足的回座位我從這位同學身上學到勇於求知的心。

   這位同學在班上總是獨來獨往自己在座位上準備著下節課的考試、課程從來不管教室發生了什麼事彷彿周遭的一切都跟他無關,像個隱形人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書。上課鐘響起的那一刻他如同一隻發現獵物的老鷹雙眼專注地看著黑板仔細得抄下老師所講的任何一個字一旦有不懂的地方就會舉手問為什麼,直到弄懂了才會將手放下由於搭的求知心極為旺盛導致上課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聽他問得為什麼和老師的回答。

   這位同學因為求知心的特質而引起班上許多人的不滿大家認為他只是在裝模作樣,為了得到老闆的讚賞;他所問的問題只是在鑽牛角尖不想面對自己的錯誤。大家開始否定他的努力開始嘲笑他如此努力成績依舊那麼差;開始在他問問題時打斷他但他都不把這些舉動當一回事。起初我也和大家一樣認為他的求知和努力沒有用想勸他放棄但後來我發現他是如此的努力問問題的心是如此的真誠且單純不論是什麼時候他都是認真地看著書漸漸的我受到了他的感化開始學他勇敢問問題開始學他認真的看書開始學他擁有一顆勇於求知的心。

   當每個人還是小孩時最常說的就是「為什麼」。他或許和愛迪生一樣擁有一顆單純且勇於求知的心即使會被當成笨蛋但還是堅持把不懂的問題弄懂或許就是這種堅持愛迪生才能發明出電燈照亮全世界那我們又有什麼權利剝奪這位同學問問題的權力呢?因為這位同學勇於求知的心使我也可以勇敢的問問題擁有想將一切事物弄懂勇於求知的心。

 

          顏允彣(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