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學測 自勝者強 (王萬儀)

   因為國中時的數學老師,喪生在一場可怕的人倫悲劇,上了社會版;數學這個科目,對我來說,已不僅止於它本身的難度,更蒙上了一層死亡的魅影,讓我害怕拒斥。


  上了高中,高醫遇見很好的數學老師,讓我重新可以一點一點的,親近這個讓人恐懼的惡魔。但高二的數學老師,把一切打回原點,他每天小考,錙銖必較的計算成績,當天小考為達標準的,全都必須屈辱的罰站,當然,在那日日站起的失敗者裏,是少不了我的!高三時,換上台的是個號稱補教名師的人,教學油滑而馬虎,總是跳過一些關鍵性的步驟,讓全班在她狡猾的微笑裡發痴

  高三黏黏慢慢但又驚人快速的過著,我的數學一蹶不振,沒有一次考試超過四十分,我非常想放棄,那些算式、公式與證明,夜夜來到夢裏,扭曲著舞成一張張白卷,我汗濕了整個背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我要救自己。

   我鼓起勇氣進了一家補習班,參加了一個以「考前戰鬥」為名的課程。第一次進入教室,我幾乎拔腳而逃!小小的空間居然擠下了三百五十人,窄小的走道,四人一張的長條板凳,青白的日光燈,照在睡眠不的高三生臉上,每個人的眼睛都是兩個黑洞。

   但那上課的老師非常神奇,有大如冰箱的身體和洪鐘般的聲音。他像拚了命要我們考上一般,不斷的拍擊黑板和腳跺講台,要我們時時警醒。但即使在火燒眉毛的高三,他推倒初一則完美的證明或用了一道恰到好處的公式,都會神采飛揚的敲著黑板大叫-數學是一種美。

   漸漸,每星期五的七點到十點,居然是我期待的上課時光了。矩陣、數列、排列組合、機率、三角函數、橢圓、雙曲我抓緊老師每星期的進度,不再自暴自棄、猶疑徬徨,項長跑者只專注自己每一個網前的腳步,我的眼光不必看像別人,我要拯救自己

   就這樣,我在高三下的數學漸漸有了起色,四十分、五十分、六十分、七十分最重要的是,我不再怕數學了!我願意一題一題的練習,我相信功不唐捐。

   我感謝那位大叫「數學是美」的補習班老師,他讓我真切的體會了一次「自勝者強」的深意。

 

    王萬儀(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