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學測-自勝者強(何尚融)


  連任了三年班長,當過兩屆模範生,代表學生參加過數學和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品行兼優的他,運動細胞也十分發達,羽球、桌球、網球樣樣拿手。曾經,我多麼渴望可以變成他。

  那時的我為了提振成績,徹夜通宵,埋頭苦幹,尤其針對數學和物理上補習班重點加強;一向不擅長運動的自己,開始一次一次練習揮拍、腳步等等擊球技巧。然而,這種種的努力¸並不能使我追上他的程度,連班內初選都落敗的我,深深地以為自己只能永遠在場邊為別人加油打氣。

   升上高一後, 換了新班級,新老師對大家並不熟悉,竟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參加比賽的人選。那一籤,開啟了我高中三年的作文生涯。

   所有的午休跟晚自習,通通變成一疊疊散文集和稿紙。老師並未因我的笨拙和生澀而放棄訓練,相反地,她比以往教過我的所有老師更嚴格、認真地看待每一次練習, 從斷句、標點,到段落、結構,一字一句帶領我進入文字的世界。這一年的心血,卻並未反映在比賽的成績上,我又失敗了。

   老師看見我的沮喪,盯著我的雙眼,問:「你要放棄了嗎?」放棄很容易,丟下手中的筆,走出這扇門,從此不再有額外的作業和期許。

  放棄的聲音來自四面八方。第二年的訓練更難也更繁重,而高中生涯也漸漸走至緊迫盯人的高三階段,父母、導師與同儕都要我收心放棄。但我選擇繼續。

  在水深火熱的一年後,我通過班際、校際、縣市的層層競賽,在大考前兩個月,搭上全國賽的專車。離去前,所有人的加油與祝福,成為我心中不可磨滅的一刻。

  何尚融(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