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6年基測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陳宇恒)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不管是好是壞都可以從中學習或警惕自己。同學就是我們的家人陪伴我們度過人生中許多歲月只要我們能仔細閱讀每一位同學一定可以提升自我。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總是會遇到一些長得帥、文武雙全又具備各種才藝既幽默人緣又好的同學令大部分的人稱羨。

   即使到了國中生涯中再多的課業壓力,挑戰、挫折中這樣堪稱「完美」的同學仍是從不缺貨的。載滿分級名列前茅的成績光環下我時常恨不得能與他一樣在許多方面都能獨佔鰲頭獲得同學們的掌聲及喝采。

  一次偶然的聊天中我和他談到了彼此的課業。他坦白告訴我在他品學兼優、十八般武藝的光環下他承受了無盡的壓力來自同儕的,老師的家長的期盼將他壓得快喘不過氣。七點放學後還要補習小提琴等才藝更不可少有空也得要讀書,毫無半點娛樂時間。反倒是他才羨慕我平常總是無憂無慮面對困難也能用招牌的傻笑來化解一切。

   原來在充斥著課業與成績的生活中我們都忽略了別人在勝利之下的努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愛迪生說:「成功有百分之一的天才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從這位同學身上學到的除了成功的代價絕不輕鬆外更重要的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非總是羨慕他人。

 

   陳宇恒(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