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學測 獨享(鍾邵筠)

   冬天的下午我常打開窗子讓屋外的陽光透進來坐在書桌前可以感覺山裡的涼風緩緩吹送這時我會將硯台墨條筆架毛筆備好在平鋪微黃平整的宣紙準備寫字。

   開始研磨墨汁能讓紊亂的呼吸平息下來讓躁動的心停歇。寫字前的準備工作細細瑣瑣但我頗為喜愛這就像準備爬山時總得為自己備好糧、儲好水、禦寒衣物;只是寫毛筆字是一個「減」的過程。要進入寫字的悠緩時光就先得捨棄其他的玩樂:爬山得步步踏實調整呼吸和心緒往前邁進;寫書法字不同奚淞曾說:「毛筆是極為敏感的工具寫毛筆字本身就是一個藝術構造的過程。」我聽了之後極為神往初時還不知道毛筆的「敏感」是怎麼一件事直到漸漸習慣每天都寫上一段毛筆字時我才知道每天都是同一支毛筆但每天寫出來的字都不同。
   
   常常我寫完毛筆字後會定睛一看整體寫出來的字型如何。當然寫字、運筆的時候每一個字都是專注、凝神的去寫;一橫、一豎點、撇、勾.. 不同的筆法寫成一個字每天居然可以同一個字卻不同型態。這歸諸於我是一個定性不夠的人我深切明白我日日研墨還不懂得如何掌握磨墨的濃、淡光這個入門檻的事前準備我便無法專心一意的做。次之毛筆沾墨時是否已含墨過多這我也不懂控制。極簡的硯、墨、水每天都難以研墨的均質;極敏感、柔軟的毛筆往往也有著極富彈性的筆頭它的可變性極高日日寫皆不同。我沉迷其中日日感到驚異卻未曾和任何友伴分享過那些細微的覺察。
    
   寫書法字待毛筆如同對待可敬的友伴一般日日為之與之為伴它無語、也無意全然任我驅筆、靜心忠實的、反應一日之我就像照相一般每天我都用字凝住一種神態。將一張又一張的毛筆字平躺在書架上任日光照字、堆疊日復一日。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