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學測 自勝者強(林槿茹)


  偶然在櫃子一隅翻到了之前科展的作品報告過去的片段倏地湧上心頭勾起了那些沉睡在心底已久的記憶。有悲有喜給予我次次歷練及考驗。曾經重重的打擊我卻也深深的激勵我得以蛻變。自勝者強人們有時不願正視過去的瘡疤但唯有克服昨日的自己才能使傷口痊癒。


   首次參加科展的經驗不是太好甚至可稱上糟透了。漫無目的、跌跌撞撞地在一片迷霧中前行卻打轉於死胡同之中。失去方向的實驗、失去方向的題目失去方向的爭執同組夥伴、父母、指導老師施加的壓力交織成網鋪天蓋地的向我們張舞爪。這般情形下最終交出的急就章成品當然是不堪一擊的我們成為社團中唯二沒通過初審的組別。

  雖是預料中的結果但竟是如此難堪。看著之前一同在實驗室的同儕與學長姐忙碌於之後的複審我們擁有的清閒反而是十分的可悲諷刺。之後的風光領獎、慶功也是令我難堪的無地自容是否該再次挑戰?放棄的念頭盤據心中、縈繞不止但微弱的不甘卻逐漸膨脹。隔年我們選擇不逃避重新踏入實驗室面對之前的失敗。

  識清了曾經的錯誤從跌倒之處艱辛的爬起不為什麼只為戰勝以前的自我。於是埋首於其中的我們揮去了陰霾撥雲見日雖說過程也非多愜意卻是甘之如飴。有了方向性的努力竟使得曾連複賽門檻都勾不著的兩人奪得全縣第二的佳績這始料未及的結果讓記憶中一年前黯然失落的我彷彿也破涕為笑了。

  若是失敗的當下我選擇將有關科展的一切全數封存逃避令我難堪不已的曾經我或許不必再次投身於傷心之地痛苦於交件前的水深火熱但多年後想起科展也許只剩不堪回首的傷口。勝過曾經得自己將那嫌惡的傷疤轉化成得英勇紀錄。撫平傷口的方法只過曾經的自己。

  林槿茹(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