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學測 自勝者強(黃琪芳)


  自勝者強簡單來說就是超越自己而不是戰勝別人。

  從五歲開始接觸音樂到現在已經有十三年了上台的經驗也很豐富可是在這十三年的路程卻是無比的艱辛啊!

  六歲那年是我第一次上台表演。那天是聖誕節會場布置得非常漂亮表演的小朋友也都打扮得跟小公主和小王子一樣而我卻緊張到淚水不停得在眼眶中打轉。上台前媽媽不停地安撫我卻還是沒辦法隱藏在我心中的不安當我站在台上時台下的觀眾全都傻眼怎麼會有一個小女孩在台上哭呢?而機靈的主人馬上拿起一個娃娃走到我旁邊把我抱到鋼琴椅上陪我一起彈鋼琴我才停止內心的緊張嘴角也跟著上揚了。

   之後是小學三年級的長笛獨奏所有台下的觀眾都是同學的父母所以多少都認識。上台前以為這是一場普通的音樂會沒什麼好緊張的; 但是,上台後我的身體卻在顫抖雖然用眼睛察覺不出來但是吹奏出來的音樂卻非常的明顯想要克服心中的不安真的必須要有足夠的上台經驗和臨場反應。

   後來又經過了許多次的上台表演和經驗的累積直到前幾天我終於克服了上台的不安。

   那場法國號獨奏比賽我和我的伴奏一起上台。當鋼琴聲一響起我閉上眼睛用耳朵享受著音樂而我吹出來的音符也一句句的形成了優美的旋律。隔天的銅管五重奏我也是用耳朵聽,用心去享受我內心沒有任何一點的不安和緊張只有用心去感受著我對音樂的熱愛。

   在這音樂的路途上我從緊張、不安;到現在用心去享受這部是短時間內可以得到的東西而是要花時間和勇氣才能得到的重點不在輸贏而是超越自己。

 

  黃琪芳(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