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1年學測 自勝者強(陳堂熙)


   每個人自己要克服的事情很多但世上最大的敵人往往都是自己。自己所造成的心理障礙是每個人一定要去戰勝的。

   上了高二我選了三類組每天都得面對唸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考試許多科目到了高二之後都開始加深加廣變得非常不好唸其中最令我困擾的科目非物理莫屬。

   其實之前就有聽說理組的物理不好唸但我還是選擇了它結果這是一場惡夢的開始。平常上課老師就只是在黑板上抄了一長串的筆記並講解幾題例題而已當時的我想說物理好像也沒有大家所講得那麼難所以期中考並沒有花很多的心思去唸。結果第一次期中考考完後我物理指考四十六分而已讓我嚇傻了。大概從這之後我開始有了「物理恐懼症」。

   從那次之後儘管我每天很認真地算物理把講義所有的題都做過一遍了但物理小考出來的分數還是差強人意各種難看的數字都呈現在自己的考卷上而別人隨隨便便都可以考七、八十分!這真的讓我很挫折很氣我自己明明都已經準備那麼努力但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那時的我真的快要崩潰了。

   我媽也發現了我最近的狀況他跟我說我對自己要求太多了她告訴我功課這種事不要跟別人比而是要跟自己比跟別人比只會讓自己更痛苦而已。聽完她說的話之後,我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念書蓊是要求太高了愛跟別人比較結果無形中施加許多沉著的壓力在自己身上。許多事情並不一定要要求到最好一定要比別人更好只要你有努力過就好了。

   在那之後我換了一個心境唸書不在把眼光放在別人的分數上而是努力跟自己的分數搏鬥有一點進步就是勝利!慢慢的我感到緊繃的肩膀和新都鬆了下來物理成績卻一點一點的進步。我真的戰勝了我自己造成的恐懼我成了一個平凡的「自勝者」!

 

     陳堂熙(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