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松鼠(王敬傑)


   早晨,在高高的樹上用樹葉築成的窩,在那裡頭我正享受甜蜜的夢帶給我的歡喜。我是一隻公松鼠,我有雙亮黑的眼睛、堅硬的牙齒、靈敏的雙腿及又大又重要的尾巴。


    在睡飽後,沿著樹幹用鋒利的前足緊抓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警戒周遭,在確認沒有危險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下樹幹,大口的喝了幾口水,又迅速回到了樹上。尾巴就像方向盤一樣,在跳躍的同時不但可以維持平衡,還可以控制方向,這使我能在樹林間來回穿梭,自由自在的就像鳥在空中飛翔般,但是它的功能不只這樣,在白天時能替我擋太陽,在晚上時能繞著自己保暖,簡直就是萬能幫手。

    食物對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生存來源,在春天我吃嫩芽及花朵;在夏天我吃各式各樣的水果;在秋天我還會吃蕈菇類,而冬天的食物則是由前面各個季節所儲存的糧食。堅果、種子就不用說了,它們是我的主食,我總是利用堅韌的牙齒先在殼上敲個洞,然後再利用槓桿原理把外殼一一撥掉,如此一來美味的食物就在眼前了。

    在很久之前人們為了得到我們的肉及皮毛,用盡各種手段想捕獲我們,使松鼠的數量大幅降低,還好現在我們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不再受人類的迫害了,而且還能出現在人類的世界中,真的十分美好呢。

 

   王敬傑(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