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常常,我想起那雙手(鄭淇輿)


   夏天蟬鳴,茂密的綠葉襯托著金黃色的果實,這是一個豐收的季節。有一雙手,在陽光的映照下閃爍發光。

   每年暑假,我們就會隨著返鄉車潮南下。回到老家,沒有矗立的高樓大廈,沒有城市的吵雜。寧靜的果園,偶爾飄來淡淡的花香和些許的草香,沿著小徑逕往裡走,兩旁的果樹彷彿在歡迎著我的到來,「沙沙─」的搖曳著,一陣喜悅湧上心頭。剎時,我停下腳步,┘看著那我在熟悉不過的身影,站在那梯子上,凹凸的路面和歲小的石頭,讓梯子不斷地發出「呵勒」的聲音,看到這場景,我絲毫沒有驚恐的時間,趕緊衝了過去,用力地抓住了梯子的腳,驚魂未定的瞬間,一雙炙熱的雙手撫過我的頭,我的心像是打了安定劑,呼吸漸漸平穩了下來,接著,姑婆爬下階梯,滿滿的水果塞滿了我的手。她並沒有中斷她手邊的工作,依舊帶領著剪刀,一開一闔,粗小的手指在剪刀細小的縫內,以欻了鮮紅的血絲,動脈的一縮一放,似乎透露著姑婆強盛且堅韌的生命力。

    幾年過後,我長大了,姑婆的身影卻沒有在農園的一個角落,而是虛弱的躺在病床,我不知道她還認不認識我,姑婆試圖要牽起我的手,我二話不說地用雙手包覆住她,那冰冷透至我的心底,崎嶇的指甲,扭曲的大拇哥,被鐮刀化亂的紋理,粗糙的觸感,使我不忍直視。雖說如此,她依然孔武有力的握著我,像是真傳地正能量,我的淚不禁落下。

  常常,看著那片果園經過四季的洗禮依然生意盎然,抬頭仰望天空,閉上雙眼,那雙手彷彿溫柔地擁著我,未曾放開。

  鄭淇輿(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