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刺蝟(陳侑靖)


   我用刺蝟的角度看待生活。在春天,陽光溫暖了平地,樹也上了色,在穩固的木材邊,我從冬眠中醒來,因為過了五個月了,所以變瘦了,也變得遲鈍了。所以該去補充水分,也離開藏身之地了。


   所有的蟲,都是我的身分,其中蛞蝓和鰓腳金龜是我最喜歡的食物。只要聞到氣味,我會把口、鼻插到土壤,大口咬著昆蟲,全部都吃得一乾二淨,殺牠個片甲不留、屍骨無存,就連螞蟻也不放過,蝸牛也不例外。

   我是一個混身是刺的動物,而我當然也天敵,而那些刺就是保護自己的工具。當我聞到了狐狸、獾或貓頭鷹的氣味,我會把自己捲成一團,收縮背上的肌肉,也將頭縮了縮,就像顆帶了刺的小球。當那些可怕的天敵被刺到逃走之後,就用我的小爪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逃回我的逃身之處,而且即使遇到了水,我也是會由過去的喔!

   我們刺蝟是農夫的朋友,我們會幫忙除去農夫口中所說的害蟲。但只要一出了田野,到了道路上,就有很大的可能死在路上,我們唯一的不過的天敵「車子」,就是讓我們在路邊的元兇,所以,拜託車子們放慢一下速度,注意一下我們吧!

  陳侑靖(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