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鳥部(鍾邵筠)


   我擁有一家店,店名叫「鐘鳥部」,諧音又叫鐘秒步。這家店開在半山腰,是一間前有小河,後面有老家的店。這間店原本是爸爸的停車庫,接著變成阿婆的賣菜鋪,現在就成了我的鐘鳥部。


   白天陽光會穿過樹葉的隙縫,為鳥部打上一層薄薄的金色光芒,風一吹動,樹影就會輕輕搖晃起來。下午的時候,店裡充滿搖晃、流動的感覺。

    鳥部的木製展示架上,擺放著不同身形、顏色,鳴叫聲也各有特色的「鳥侍者」。每隻侍者前方都附有「隻鳥履歷」。例如:一隻深藍色的鳥侍者,牠出現的時間,是在午後我晾衣服的時候。牠總是飛到後院的枇杷樹上,牠像在尋找什麼似的。有一天牠終於開口跟我說話,牠問:「你每天都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嗎?我看妳晾的衣服顏色都不同,妳有最喜歡的顏色嗎?」我聽了,先是嚇一跳,我不知道藍鳥也會觀察人類,但是藍鳥的問題,讓我認真的想了一下。因為,很少有人會注意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藍鳥又接著說:「每年春季的午後,這裡的枇杷樹,都會結出鵝黃色的果實,那種顏色溫暖又飽滿,我一直希望我的羽毛是那樣的顏色。在陽光和煦的日子裡,我可以蓬鬆的梳開羽毛;在烏雲密布的時候,我的朋友也可以從陰暗的天色裡,儘快地找到我。」我聽了後,覺得藍鳥真是固執又有趣。我告訴藍鳥,我很喜歡牠豔藍色的羽毛,每當春天的下午,陽光輕輕灑落牠的翅膀,羽毛便閃耀著神秘又高貴的色澤,我很想擁有一件這樣的衣服,只是人工製成的衣服,怎麼都無法複製出鳥類隨著季節變動而變換的外衣。

    就在這個時候,藍鳥突然飛上我的肩膀,悄悄的跟我說,今年對我來說是充滿奇遇的變動時刻。牠靈巧的揮動翅膀,我聽見牠的鳴管發出呼嚧嚧的雜訊聲,接著,小蟲微弱的嘰嘰聲做背景,我和藍鳥剛才的對話,竟原封不動的播放出來。突然間,我又呆住了,藍鳥告訴我,我有一個神秘的任務。

     從那天開始,每當我晾衣服的午後,總有不同顏色的鳥飛來,告訴我牠的故事以及牠的心願。這些故事有些悲傷、有些歡愉。年紀越大的鳥,飛行速度越緩,他們知道自己生命不長了,所以格外珍惜自己的故事;年紀輕的鳥兒們,則為了無法在變動的氣流裡找到平衡而失措,他們的心願都是比較巨大的,有一些奇思妙想,讓我覺得豐富又繽紛。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把他們的經歷和追求寫下來。

     就這樣寫呀寫的,直到第87隻鳥來找我說完故事,我的神祕任務,第二階段便展開了。

    在一個和風輕吹的午後,鳥兒們乘風而來,飛到我為牠們架好的木紋櫃上,我喜孜孜地穿上別有牠們一根羽毛的工作服,開始一天的工作。鳥部的牆面上,掛有牠們從各地啣來的石子。從那天開始,每天吃飽午餐後,我就坐在大木桌前作紀錄。

    我的店賣得是鳥語錄,客人來到店裡,可以走到架前,選擇想跟牠說話的鳥兒;不過在開口之前,客人必須先投下些稻穀敲碎後的白米粒到樹籐編織成的籃子裡,當鳥兒發出咕嚕的聲音,代表鳥兒暖好嗓。剛開始鐘鳥會自動切換、隨意選取客人們生命中的對話,等到一段時日過去,客人和鐘鳥侍者相處有默契後,牠便可以準確無誤地讀出你最想念的時刻,原音重現過去的時光。在鐘鳥部中,佔有資料庫最龐大的檔案類型:是渴望聽到已離散或逝去親友聲音的癡心請求。

    那些想念的心情,就被原封不動的擺在一格格的抽屜裡。奇妙的是這些紀錄擺上一段時間,只要拉開抽屜,它們都會有屬於那段記憶的樂曲,我常常在營業時間結束的時候,隨意拉開一格抽屜,聽聽它們會奏出什麼樣的曲調,我想這是老天爺額外給的禮物。我在想這也許是我下一階段的任務,試著把它們譜出來,雖然我一點也不懂怎麼譜曲。不過,我覺得很值得再往前去探索,把已經消失的時間找回來,用筆記錄下來,再編成一首首的歌。

    直到現在,鳥侍者的履歷都還在增加中,我得為牠們寫好履歷;也得挪出一邊的腦袋,分神諦聽客人們最想念的時光。所以,我就蠟燭兩頭燒的,一直寫呀、寫的,既忙碌又充實。我希望鐘鳥部可以一段時間就變換不同的地點,我可以前往高山去蒐集鷹類的故事,也可以去水鳥群聚的地方。不過,這樣一來,我就要想想紅鶴來應徵的時候,我該怎麼布置我的店面,如果孔雀、鴕鳥都來了,我就要擴大面積了。不然孔雀一開屏、鴕鳥一展翅…,客人就只能跟牠們用跳舞溝通吧!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