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鄭淇輿)

   全球化的趨勢,把台灣推向世界,同時也把我帶入競爭的沼澤,不同的專業,不一樣的優勢,互相摩擦、碰撞,促使社會進步。而面對這場持久的硬仗,我們應該具備何種能力,才會是那不被淘汰的一方呢?值得探究。

   在我的認知裡,「好奇心」一職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奇心,顧名思義就是對核事物都保有好奇心,他不會使你對世界厭煩,反而會想深究其內涵的深刻涵義或哲理,使你成長,不斷地學習,有學習,就有足夠的機會,讓你在紹會上有一席之地散發光彩。反之,若你失去好奇心,對任何事務不以理會,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不與外界接軌,久而久之,你將被列入出局的名單。

   常常聽父親說起高學歷的年輕職員,動不動就辭職,不然就是頂撞上司,一點規矩都沒有,最後的下場還不適任人宰割。我希望自己能了解「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遇到違背自己心意的事固然氣憤,不過,「人在屋簷,不得不低頭」逞了一個口舌之快,那只不過是引火燒身,樹立敵人絕對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把眼光放遠,也許心中的怒氣便會平息。這層含意,未來的我,請務必懂得!

   最後,是知足。只要能知足,懷著感恩的心,不怕自己爬得不夠高,不怕眼光看得不夠遠,因為你知道─這些幸福得來不易! 

   面對未來,我相信大家還沒做好充分的準備,不過知道自己的方向,並朝之前進,還怕前還無法順遂?希望每個小平凡都能有不平凡的人生。

 

   鄭淇輿(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