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捨不得(王萬儀)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就住在那幢房子裡。它是一個兩層樓的長型建築,一進門就是客廳,接著有一條甬道,通往爺爺的房間和廚房。浴室和廚房相鄰,廚房出奇的大,後面有個小院子,院子外是雜草叢生的荒地。爺爺房間後頭有一道樓梯,上了二樓,便是我和弟弟的房間,再往裡走,才是爸媽的臥室。

    最快樂的童年都在那裏,尤其是夏天。我們那時會在二樓的後陽台乘涼,所有的鄰居都在。大人們閒聊,小孩們一間爬過一間的鬼抓人,天地好大,充滿笑聲。後院外的荒地非著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像天上的星星掉下來那樣。有時我們靠著陽台,看著看著都癡了。冬天,是爺爺畫國畫和寫書法得時節。他會要我為他磨墨,教我如何端正身體用手腕的力量,耐心的把清水變成墨汁,在看著他畫畫或寫字。

   那時真的太小,覺得一切都會永恆的站在那裏,大家都好好的,美麗的日子可以一直過下去。但是爺別會老、會病;這幢眷舍會被媽媽的工作單位收回;爸媽倉促的買了新房子,帶著我們和爺爺搬到新家去。新家很大,說話彷彿有回聲,一切都嶄新而閃亮,可,陽台沒了,荒地沒了,鄰居沒了,螢火蟲沒了;後來,連爺爺也沒了……

   我和弟弟常從新家騎遠遠的路回舊家去看看,但原來,有些東西離開了、失去了,就再也回不到想要的樣子。我記得我和弟弟有時一起愣地站在巷口發呆,眼神迷離。

   現在的我,知道那是捨不得的惆悵,但當時才五年級的我,如何能明白「悵惘」的意思呢?

 

           王萬儀(清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