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捨不得(許喬淇)

   只要時光在流逝,歲月在輪轉,舊的東西就會被淘汰掉。不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總不能一直原地踏步,雖然伴隨著「捨不得」。

   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某個下午,那天我們停好了車子正往定位的餐廳步行著,我突然聽見在大人們的聊天聲音中,有著微弱的啾啾聲,於是我停下下腳步仔細聽尋著音源,小心翼翼地撥開草叢。沒想到在樹節上竟卡了一隻翅膀受傷的小青鳥,而且在牠那細瘦的腳上還有著一隻沾滿血的勒痕。

   獸醫仔細的檢查小鳥的傷勢,告訴我們他並無大礙,只是需要好好休息和一季的抗生素。我不禁心頭一揪,因為在羸弱的小青鳥身上打針牠一定會大聲怒吼,儘管是這麼纖細微小的聲音!在幾天的觀察後,我們把牠帶回家休養,每天放學後我都迫不及待地跑回家看「青」,在上學時也總是惦記著牠,深怕水不夠喝、飼料不夠吃,就這樣每天細心的照顧著青。

   青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胃口越來越大,毛色也漸漸亮麗了起來,有時候還被太陽照得刺眼甚至我都必須把頭撇開呢!雖然青一天比一天健康,可是我卻越來越焦急,因 為青總有一天會離開我,離開這個窄小的籠子,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有天媽媽找我商量事情,像是刻意避開青的視線般,把我拉到了房間。果然,這天還是來臨了,原來是討論把青放生的日子,雖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這似乎來得太快太無預警了。但我也只能忍住心中想要留住青的這種話,因為天空才是他真正的家啊!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事情不能強求,就算捨不得,也得放開手,才能夠繼續往前邁進。

  許喬淇(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