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捨不得(鄭淇輿)


   拜託妳,一起走,我好捨不得,離開妳。

   小時候,那是一段快樂且只屬於咱倆的時光。記得那時,爸媽工作繁忙,常常把我放在保母家。那段日子我記憶很深刻,因為我永遠都是望著那扇門,看著一個個孩子笑著和父母一同離開,而我像是被遺棄般,久久無人認領。情況持續了一段日子,某天早上,我終於不是來到高樓大廈的保母家,而是一處寬廣的三合院。那裏雖無城市般便利,但相較於都市的吵雜,這裡的寧靜更是令人嚮往。這屋的主人便是我的奶奶。她身型瘦小,有著一頭銀白的捲髮,單眼皮的小眼睛,笑起來時,牽動臉上的紋路形成月彎形的眼,嘴角的弧度露出她那潔白的齒,整個人散發著母性光輝,讓人好像衝上去抱緊她。我們的生活平淡而充實,早晨五六點,奶奶便會把我叫醒,在我惺忪之際幫我著裝,牽我到外面的廁所洗漱,奶奶將濕潤且冰冷的毛巾由額頭到脖子擦了一圈,那是會讓我發出「嗚」的掙扎,不過這真是讓人清醒不二良方。走在寬敞的小道,大地似乎也充實著生機,伴隨著腳踏車的鈴聲,雞的啼叫,和早販的叫賣聲,我們來到了市場。熟悉的路徑,奶奶走到賣魚的販子,和老闆聊了幾句,老闆便提了一大袋走到奶奶眼前說:「乎妳!啊!您孫喔!價勾追,勾送妳一條蔥!」說話變順手從隔壁攤拿了知蔥塞進去,那攤的老闆笑著「ㄞ」了一聲,大家都笑了。市場的熙攘,代表著鄉親的活力。下午時分,正是太陽西下之時,我和奶奶就會搬了張椅子,坐在三合院中央「撕菜」,總是跟奶奶比賽看誰最快,不過薑還是老的辣,我幾乎是每戰必輸呀!長大後我心中的感受就越強烈,那就是─奶奶我好愛妳呀!

    美夢某天破碎了。依照席怪奶奶依然把我從睡夢中叫醒,帶我去洗漱。但卻打包了我的行李,走到門外,我看到我的父母朝我招手,我心中有一種不好的預感由胸蔓延至全身,我泛著淚緊抓著奶奶的衣角,大喊:「奶奶妳不是離開我,我會乖我會聽話,求求妳!」此時我感受到一雙手從我身後把我抓起,我痛苦的大叫並扭動著我的身軀,腳步斷地踏,奶奶的衣袖漸漸離開了我的掌心,我大叫我痛哭、淚水糊了視線,我隱約聽到奶奶說:「哩愛乖呦!」,我的心碎了,好痛…

   現在回想起這件事,我的心還是有強烈的衝動,我總想那就是捨不得吧!我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鄭淇輿(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