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我的家鄉玩(鍾邵筠)


  我的家鄉是一個四季多風的城市,如果你在冬天的時候來到,我一定會帶你去體驗風的威力。我們這邊有山有海,如果你一早就到,我一定帶你往山邊跑。

 在五峰鄉,最有名的是張學良故居、三毛舊居……,還有清泉溫泉。我們從竹東開車進去,一路上山路蜿蜒,但是越往前,空氣會越涼爽、清新,山邊的植物濃密、鬱綠。開進張學良故居的入口,慢慢會聽見河流傳來淙淙聲響,往下張望會看見一條河面些寬闊的急流河,河上是某年風災之後,建好的吊橋。那座吊橋,通 往一個學校,學校裡有些泰雅族的古物陳列,旁邊是小小的操場,操場上有射箭的靶子,那是一個古樸的校園。而張學良故居是棟很小的日式建築,裡面陳列著他讀書的書桌,還有一些介紹影片,一切都簡潔。他們有個小小的庭園,印象最深刻的是,屋簷總是會有雨滴滴下,你站在裡面就可以想像,張學良被幽居在那個雨中。雨的聲音舒緩有緻,他可能在那想過許多關於自身存在的事情。

   走出張學良故居,我們往外走,走上吊橋,去看看群山環繞、去聽河水從腳底瞬息滑過的聲音。站在矮矮的吊橋上,你可以看見稍高的地方有另一座吊橋,它的對面一間小教堂。走過吊橋,沿著小徑走,爬上一個小坡便是三毛曾經待過的小屋。小屋目前沒有對外開放,它的外表看起來是普通的民宅,我聽人說過裡面的陳設,她的家居物很簡單,幾扇小小的窗口、小門小戶的,戶外有著懶散的狗、還有牆沿上穿過的貓。往小屋的另一個方向走去,走到一個登山入口,裡面我從沒去過,但從入口處望去,像是通往一處幽靜的地方讓我很嚮往。沿著一旁的台階往下,可以看見青苔像絨毛似的攀附在一顆顆石頭上,空氣則夾雜著些許濕潤感。

   離開五峰鄉,我們可以從六八快速道路,一路直奔城新竹隍廟,廟口前充滿各式小吃,有烤蛋糕、麻糬、狀元糕、涼茶…,但更好吃的你得從側邊進入。從側邊的小路進門左手邊有一家,賣魷魚羹和肉圓的店。它看起來很窄小、很容易略過,可你不能錯過綜合肉圓,我每去必點。綜合肉圓包括蔥肉和芋頭兩種,蔥肉鹹香、芋頭則是有顆粒的那種,很油有很香,吃得嘴唇都會塗上一層油。吃完這攤之後,我們再去吃一家城隍包小路側邊的阿英潤餅,它有很多醬料,我每次都是芥末加大辣,它的辣椒伴有豆鼓和菜脯,只吃一個就足以飽半天,臨上車前,還得帶上一杯洛神花茶。

  到了下午,前往南寮是最佳選擇,那裏有許多賣風箏的小攤子,還有夜市般的小吃攤。冬天的海邊風力都很強,拉開風箏就可以體驗風的威力。放風箏的當頭,你只能顧著自己的風箏,稍不注意風箏會飛到幾個草皮外;但是風箏飛上天空,你就有勝利的感覺。如果不想放風箏,那麼可以買包菱角、花生的零嘴,坐在草皮上看別人放風箏,放風箏的大人、小孩都有張開心的臉。黃昏時,可以收起風箏,往十七公里海岸線騎腳踏車。你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大海在面前,像是不停止的畫面般,天邊的夕陽也緩緩的變化著,慢慢地往海平面落下,雲層有時舒有時密,橘紅的光線像是渲染的顏料盤,讓一切都充滿動感。

  結束了一天的旅程,你得帶上擂茶包,它有著花布的包裝,外包裝很喜氣,很適合過年。包裝裡是搗碎的穀物,冬天喝擂茶溫暖又有飽足感;再加上一些黑糖包子,讓熱又燙口的黑糖內餡齒頰留香。這是冬天,新竹最熱的伴手禮。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