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自勝者強(余彥成)

  現今的社會少不了的就是競爭,多數人認為「競爭」是贏過別人,但真正的「競爭」的對手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唯有面對自己的缺點,做一些進化或強化,才能成就自我,戰勝過去的自己,達到競爭真正的目的。


  在台灣有個世界冠軍頭銜的麵包師傅─吳寶春,他成功的背後就是不段努力而來的。從小不愛讀書的他不知道求學的意義何在,國中畢業北上當個麵包學徒,但沒讀書讓他吃盡苦頭,後來他領悟到人一定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做麵包不比讀書輕鬆,在學習的過程中固然辛苦,但他遇到了貴人,把他往上提拔,讓寶春知道什麼叫做「好吃」。就這樣每天努力的練習,到了世界麵包冠軍比賽前夕,他還給自己出了狀況題,讓他能應付各種狀況。在各種努力後,終於得到世界冠軍,他曾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冠軍現在應該在看書,而不是在看電視;冠軍現在應該是學習,而不是在學習,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態度。

   而我自己是泳隊選手,競賽場上講求的是速度,但速度從哪裡來?從平常的體能訓練,和游泳的姿勢都是速度的關鍵,所以平常的訓練就更不能馬虎。但有幾次因為成績遲遲沒有進步,讓我學習的動力逐漸消失,看著成績持續進步的隊友,更是抬不了頭。我的教練告訴我,雖然成績沒有推進,但努力也不比別人少,所以他會更努力地教我一些技巧把自己強化,跟自己競爭,才會不斷的進步。

  競爭的對手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這下我終於了解真正的含意了,唯有和自己競爭,才能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獲得成就感。

  余彥成(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