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自勝者強(汪昱璇)


   俗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總急於擊敗眼前的對手,然而,世上仍有千千萬萬個強者。在人限於競爭的渴望時,往往會忘了「競爭」的初衷─使自己更加茁壯。若是我們皆能以自己為目標,勇於超越自我,也許更能使自己卓越。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人生經歷便印證了「自勝者強」的道理。在他三十歲,事業才正要蓬勃起飛的同時,他因與公司同仁起爭執而被公司解雇。身為一個地位崇高的公司創辦人,卻被自己公司趕出門外,若是任何其他公司遭遇此事,想必會一蹶不振。賈伯斯利用他對工作的熱忱及自己的勇氣和直覺東山再起,他創辦了足以與蘋果實力抗衡的企業並經由併購重新返回蘋果。在失去工作的期間,他沒有浪費一分時間使自己困於詩意的枷鎖,失敗反倒成了他成長的動力。誠實地面對自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每次月考前,我總會為自己設立一個各科成績標準的表格。我不要求自己一定要是那耀眼的第一名,我只要求自己,至少比上次月考進步一點,即使是一、二分也好。一次月考進步一點,十次月考就是十分了。當我的成績不甚理想時,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据泥於和他人的差距,而應檢討、反省自己筆下的缺失。往往在自己戰勝自己後,也足以戰勝他人了。

   給自己設定一個一百分的目標,並付出兩百分的努力。人為生活而努力的目的不應是獲得冠軍、擊敗他人。冠軍只是一時,為了冠軍而自我茁壯期間,檢視自我、改進自我、增進自我,並且,對自己謙卑,便能打敗心防奮發學習。一旦打敗了最大的敵人─自己,那天下也沒有過不了的難關了。

   汪昱璇(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