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自勝者強(陳映蓉)

「自勝者強」顧名思義,就是戰勝和超越自己,改正自我。許多人喜好和他人競爭,卻不懂得改進自己。唯有與自己比較且修正,才能有所進步。


   賈伯斯,創辦蘋果公司創造出第一支智慧型手機,並使其引發新的世界革命的人,卻在三十歲時,因屋欸意見與其他人不合,被自己的公開除。起先,他感到失魂落魄,如同世界末日降臨般,認為自己辜負了他人的期望,就像個徹底的失敗者。但他後來想通了,他仍然愛原先的工作,即使被開除了,他也可以重新重新開始。於是她創立了另外兩家公司,並在後來又回到蘋果,成為蘋果的執行長。賈伯斯改變自己的心態能選擇去做自己所熱愛的事,是自勝者強的最好例子之一。

   我是個愛好和他人比較的人,我一直都不懂「自勝者強」到底是什麼意思?直到我上了高中,進了管樂社。高中的管樂社,比起我以前國中管樂團,人數明顯少了許多。以往,我和三、四個人共同著同一部,爭奪著曲子中的獨奏;現在,僅有我一人吹著一部。吹奏曲子不再是為了吹奏技巧比他人高超,而為了將自己的技巧提升,去配合整個樂團的吹奏,使整個音樂變得優美。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自勝者強」所代表的意義。

   在這處處充滿競爭的社會中,想做到「自勝者強」或許並不容易,但唯有面對自己的弱項並好好檢討、修正,才能夠突破自我,成就出另一個不凡的自己。

 陳映蓉(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