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自勝者強(蔡文妮)


  在運動界、服裝界、烘培界上……我們可以發現─自我要求,不斷挑戰自我且相信自己做得到。


  美國知名芭蕾舞首席舞者─許芳宜,從小就表現出對舞蹈的熱愛,即使上完舞蹈課,其他同學都已經回家,她還是不厭其煩的將老師的舞步一跳再跳,跳到她覺得滿意為止。大學畢業,她赴美學舞。常常,她跳到腳趾變形、起水泡,跳起來如刀割似的疼痛劇烈,好似皮膚被整片剝下來的劇痛,但也因為這樣,她才實實在在的感受自己付出的努力。在美國,即使經濟拮据、窮得只能睡在犯過凶殺案的便宜套房,冰箱裡只剩下一小塊巧克力,仍然堅持去練舞。因為抱持著對舞蹈的熱愛,還有成為世界頂尖舞者的決心,她一步一步的去努力。別人在想著要吃什麼早餐時,她在想著舞步;別人在休息時,她在練舞。因為她相信,唯有比別人更努力,才有辦法達到自己的目標;她也相信,相信自己能完成夢想─成為首席舞者。

   游泳是我的專業,也是我所熱愛。曾經,我也想逃避每天的辛苦訓練,但在國中時期站上頒獎台的那一刻,成就感是使我高中繼續練習的動力。升上高中,有一批高中體育班新生轉入游泳隊。仗著自己是老鳥,再加上游泳、學業成績皆比他們優異,信心和驕傲一天一天在我小小的軀殼顯得太過龐大。我還是日復一日地靠著成就感來游泳,或許是過於安樂,有一陣子,自己的游泳成績被一個原本比我差的體育班新生超越,還輸給了自己。頓時,因為太過驕傲而造成的得失心,使我頓時掉到了谷底,也使我驚覺了長期以來,我並沒有好好的要求自己、挑戰自己……

   因為怕再度被超越,有一種壓力使我自我要求,因為清楚了自己的目標,更加的勇於挑戰自我。

   很感謝人生有各種失敗,使自己能重新來過,檢視自己的問題,改善並使自己進步。期待自己也能像那些頂尖人物,在不斷的練習中完成夢想。

  蔡文妮(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