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應變(余彥成)

  對每個人來說,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都是未知數,我們需要的是「應變」,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事,該如何冷靜下來,別自亂陣腳、思考怎麼處理,解決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是很重要的能力。

  在我小的時候,因父母親都要上班,所以常常在外公家。但在父母親要來接我和妹妹時,事情發生了。外公吃飽飯後有走跑步機的習慣,淘氣的我看著一個東西會一直轉動,我的手蠢蠢欲動想去嘗試一番,才伸手放進了縫隙間,我的手瞬間像是被燒到一樣,細皮嫩肉的我,皮膚就硬生生的磨得不成人形,當然小孩子的哭聲,有如殺豬般的淒慘。正好父母撞見了,先用了幾張衛生紙止血,外公卻拿了量的藥膏抹在傷口上,這簡直雪上加霜,我的外公還因此被我父母念了一頓。接著,馬上送到了醫院去處理這個被摧殘的傷口,很不幸地,醫生說傷勢有點嚴重,這個傷口會留下疤痕,而這是因為外公的無知所造成的,我們只能默默的接受了這個事實。

   我的右手留下的疤痕,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所以常引起許多人的目光。要是當時父母及早制止外公這個動作,或許這個疤會消失。就像燙傷不能在上面塗上牙膏一樣的道理,老人家總是有著傳統的應變方法,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時代在改變,很多事情的解決方法也跟著在變,(真的親身體會才知道怎麼來應變!)

    我們應該具備這些知識,才能在危機來臨時,擁有應變的能力。

  余彥成(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