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應變(廖苡婷)


   依稀記得小時候聽到爸爸說:「發生事情時要冷靜,要懂得應變。」那時年少懵懂,對於其意思一知半解,卻故意裝作小大人般回答:「我很聰明,別小看我。」後來才明白,原來「應變」是一種意外來臨的應變能力。

 升上國中一年級的那天,懷著滿心期待與性份踏進教室,卻頓時被一片凝重氣息震懾,迎我而來的事為板著嚴肅臉孔的男導師及佔滿整塊黑板的班級守則。早自習過後,老師逐一細講每條規定,其中特別強調我們已是中學生,不能在任意在課堂中上廁所、吃早餐等,要開始學習分配時間,而在老師盡興講述其他規則時,我卻感到一股絞痛在作祟。

 或許是因為昨晚睡前吃了一根冰棒,又或許是因為開學的興奮緊張,但是危及當前,我根本沒時間慢慢釐清原因。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我猶如馬失前蹄般亂了自我,只能任憑顫抖和焦慮再身上蔓延。一方面礙於老師的規定,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到形象與面子問題,在我百般猶豫下總算鼓起勇氣舉手,不過我卻說因為頭暈想去保健室,獲得老師准許後,面帶痛苦地走出教室,內心卻是吹著勝利的號角。

 應變,世人在危急時所想出的解決方法,雖然我的應變方法並不誠實,卻是個無傷打雅的善意謊言,這完全符合「應變」的精神。不過如果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觀察與注意,提升應變的能力,就能在往後愈困時有更佳的處事方法。

  廖苡婷(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