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應變(汪昱璇)


   有些生活中的小插曲往往來得措手不及,因此擁有使自己足以冷靜面對、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便顯得格外重要。好的應變能力能幫助自己脫離險境,更能使自己成長。

 兩年前,我為了準備升學考試,放棄了和家人機會。於是,我度過了三個獨自看家的夜晚。在帆悶的讀書時光裡,我期待的無非是能夠出門喘口氣的買晚餐時光。

 那天晚上是家人不在的第二個夜,我如往常般雀躍地出門買晚餐。當時我格外興奮,只因有家令我期待已久的餐廳終於開張了!我拎著那盒熱騰騰的炒麵,迫不及待要回家大快朵頤,配上我喜愛的連續劇。然而,當我到家,將鑰匙插入、轉動後,門仍無法成功打開。眼角忽然瞥見一腳窗簾夾在門縫裡。我下意識地用蠻力猛拉窗簾,只不過,當我用盡吃奶的力氣後,只見手中的窗簾碎片,那頑固的門仍絲毫沒有動靜。我又氣又累,蹲坐在家門前,邊啜泣邊吃著那盒如我的心般失去溫度的炒麵。當晚餐見底時,我擦乾眼淚,決定起身找鎖匠。我摸了摸口袋,剩十元。我的心瞬然又暗了下來。老天就這麼希望我睡在庭中嗎?

 那麼一瞬間我腦中閃過一念頭:何不找鄰居求援?我守在電梯口,期待有奇蹟降臨。轉眼間,已經晚上八點了,我能得到就的機會又更少了。正當我沮喪之際,一位剛入住的鄰居看到狼狽的我,拍了拍我的肩膀,問我怎麼了?我將事情的來龍去脈陳述給她聽。她笑了笑,從口袋中拿出一千元,塞到我手中,並說有空再還給她就好。我滿懷感激地向她道謝並迅速的找到鎖匠,成功地把門開啟了。

 看著家中熟悉的擺飾,從未想過它們竟能如此遙不可及。我抱著枕頭,靜靜地回想這一段驚魂。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我成長了許多。我不再如此粗心,也不再使自己面對問題時裹足不前。我慶幸自己在慌亂之餘不只是桿瞪著大門,而是運用了應變能力來解決問題。

 那晚,我睡得格外沉……

汪昱璇(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