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應變(陳映蓉)

   生活中偶爾會遇到意料之外的事,例如:上錯了公車、錢包忘了帶出門或者是重要的物品遺失了等。這時,我們應該如何應變呢?   

 一天午後,為了和同學一同討論地理報告的內容,我踏著輕鬆的步伐走往火車站。但我將自己的走路時間估算得太快了,等我意識到要來不及並全速衝刺到火車站時,火車已經開走了。下一班要再等將近半小時。我坐在那裡試著聯絡同學,卻意識到我連他們的電話都沒有,我嘗試打給幾個同學詢問他們的電話,可能是因為剛同班的關係,其他人也沒有。我只好坐下來繼續等待並祈禱自己不會被罵。不久,我翻了翻口袋,我悠遊卡呢?我心裡涼了半截,開始翻找起了包包,沒有!到處也沒有!大概是被風吹走了吧!只好走出月台重買一張。今天還真是倒楣,我一邊買一邊這麼想著,在解釋了原因之後同學並未責怪我。

 但事件並未因此而這麼結束。幾個星期後,我竟在包包的前面口袋找到我的悠遊卡!剛開始,我確實很高興,不過後來我突然想到,萬一下次使用時因為有我未出戰的紀錄而被當成逃票然後報警處理怎麼辦?我越想越不安,本想說放棄這張卡,但裡面三百多元的餘額又讓我猶豫不決。我媽在知道這件事後,只老神在在的跟我說:「放心啦!之前和你外婆到台北搭捷運時也是過不了站,但請站務人員。所以如果你過不了的話,就找站務人員吧!」我半信半疑,不過還是將卡留下。

 不久,我果然又有機會使用那張卡了。這次,我提早了十分鐘到車站,並在腦中模擬了好幾次萬一過不了站,我告訴站務人員的理由。在嗶卡時,螢幕閃起紅色並開始嗶嗶叫,果然,過不了。我向站務人員解釋理由後,他只是扣了錢便放我過去。

 這一連串的事件中,我學到了不少教訓,其中一個是不要一個人在一旁窮緊張,愈想只會讓自己更加不安,應該要試著去應變,尋找解決管道。之後危機突如其然來臨時,我們便能快速地找到應變方法。

 陳映蓉(高中學測)